学院举行2017年5月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330

  

培训会现场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作重要讲话


学院副院长牛睿军主持会议

  

学院培训部主任路培作讲解

   

5月18日,学院2017年5月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在学院办公室举行,学院相关职工、全体考务工作人员、监考教师共30余人参加,培训会由学院副院长牛睿军主持。

培训会上,学院培训部主任路培从本次考试概况、《考务工作安排》重点内容、监考工作中需要重点注意的问题及规避方法等几个方面讲解了本次考务工作的要领及注意事项。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各位考务人员、监考老师长期以来对我院各项考试考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他指出:职业资格鉴定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通过政府认定的专业考核鉴定机构,对申请者的技能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考核和评价。我们唯有精心组织,规范运作,严格贯彻落实《考务工作安排》的各项要求,圆满完成考试工作任务,才能不辜负领导机关的信任与重托。随后,他向所有参会人员提出以下4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注重细节,抓早抓小,做好考试各项组织工作。希望全体考务工作人员监考老师在考试之前主动学习和预演《考务手册》中的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特别是考务工作人员在考前必须通过ATA考站平台”学习考试流程演示(平台网址、用户名、密码在《考点工作安排》1页)。各位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在整个考试过程中要增强责任,注重细节,打好工作上的提前量在考试中遵守考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试流程、有序控制考场秩序,确保考场“平安、平稳、平静”。所有同志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考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本次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窗体顶端

第二、强化底线意识,切实抓好各项考务工作的落实。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考场管理分为考务管理工作和监考管理工作两个方面。

    1、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考场考务管理工作是通过计算机操作“考场管理系统”对考试现场进行管理和控制,区别于传统考场管理模式的诸多人工操作(如人工发卷、人工收卷、人工核对考生身份和座位号等),智能化考试考场考务管理全部是通过计算机操作完成,考务工作人员下发的每一条考务指令都关系到考生能否正常考试,再次提醒并要求每一位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一定要精准下发考务指令,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会在考试过程中远程监控我们每一台指令机,任何考务指令误发、迟发、错发都将受到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通报批评,后果严重的还将会影响我校考点是否存在。

    考务指令的下发是本次考试的关键,学院特别聘请了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部分工作人员担任考场考务工作人员,同志们都是计算机方面的行家里手,只要大家按照“考试流程”的规范进行操作,相信一定可以顺利完成本次考务工作。

 2、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监考管理工作和“笔纸化”考试要求一致,在座的监考老师都是多次参加我院考试工作,是经验丰富的优秀监考老师。针对智能化考试的特点强调监考工作中的“三个一致”,一是每个考场布置与《考点工作安排》要求一致;二是每个考生的考试机位与《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图像单》机位一致;三是每个考生身份信息与考试信息一致。同时为确保考试安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每个考场都安装摄像头对考场进行全程监控录像,请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注意自己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并严格按照《考点工作安排》、《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监考人职责》做好监考工作。

 全国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考场考务、监考工作分工十分明确,十分清晰,相信只要各位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认真学习《考点工作安排》并严格执行“考试流程”就一定可以圆满完成此次考试考务、监考工作任务。

 第三,监考老师考务工作人员要模范遵守考试各项纪律和规定,做好考生的表率。

 重点强调以下5点:

 1、请监考人员抓好考风考纪,按“违纪处理办法”严格执行考场纪律;

 2、考生入场环节,各考场监考人员需提醒考生关闭手机电源及闹钟,并将手机存放于指定物品存放处手机袋中,考试过程中手机在可视范围内即判为作弊;

 3、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在考试期间严禁对考试环境、内容进行拍照并上传至网络;

 4、不得接受任何媒体采访若有请统一回复“考试相关信息会由考试新闻发言人统一答复”;

 5、本次考试可能会有部分明星作为考生参加考试,在考试期间所有考试工作人员,不得有与其合影或索要签名等行为。

、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考生服务质量。在整个考试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将考生的利益摆在重要位置,在考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坚持以正面教育和提前防范为主,特别是监考过程中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同时又要尊重考生、关心考生、爱护考生,做到“小事不出考场,大事不出考点”。

    最后,他强调:组织管理国家级考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大事,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做好这项工作,要通过统一规范、严格管理、扎实工作,来切实维护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力争将我组考工作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副院长牛睿军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全体考务人员、监考老师提出了以下3点要求:第一、本次考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全体监考老师配合考务人员负责考场秩序,考生考试答案提交后不得逗留于考场中。第二、考试机器运行状态是考试能否正常进行的关键核心,请各位监考老师和考务人员密切关注计算机运行状态,做到遇到突发事件不要慌张;不允许考生随意触动机器设备,特别是电缆电线、设备把手等;备用机不允许关闭,时刻处于备用状态;凡恶意操作的考生请及时清退出考场。第三、认真贯彻落实杨涛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考务工作安排》并进行预演预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他表示: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精诚团结,本次考试工作任务一定能平稳、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