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试点改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工种鉴定实施指导意见(试行)(面向工商管理学院学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310

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的教学标准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07年颁布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基本吻合,其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工种职业标准的基本含义和内容进行了覆盖,适用于湖北经济学院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试点改革工作。

一、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人力资源管理(普通本科)。

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一)证书名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二)证书等级:三级。

三、课程认证办法

(一)普通本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共设置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与实验课程类型,其中专业基础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第4学期开课),专业必修课程《人员素质测评》(第5学期开课)、《劳动法与劳动关系管理》(第5学期开课),专业选修课程《工作分析》(第4学期开课)4门课程涵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的基础要求及三级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要求。

国家职业

资格证书名称

对接课程

理论课程

实操课程

企业人力

资源管理师(三级)

人力资源管理

人员素质测评

劳动法与劳动关系管理

工作分析

(二)以上4门课程在教学内容上贯彻了“专业与产业、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精神,符合课程认证基本要求。

四、职业资格证书申请条件和程序

(一)申请条件:

凡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上述4门课程正常教学考试成绩均达到70分及以上者,可申请核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二)申请程序:

1.申请时间:为相关专业学生每年集中办理2次,上半年34月和下半年910月各办理1次,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生完成指定4门课程学习且成绩达标则视为具备证书申领资格。

2.申请材料:学生本人提供以下材料。

1)由学生本人提供教务系统课程打印成绩单。

2)湖北经济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办公室对学生成绩进行核定。

3)由学生本人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鉴定申报表》。

4)申报学生提供1寸蓝底照片2张(照片背面注明姓名及职业工种名称)和电子版照片(尺寸:144*192,大小:<10KB,电子版照片以身份证号命名)。

3.收费标准及依据:260元/职业工种(收费标准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规范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标准的通知》(鄂人社函〔2016〕268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考务费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鄂人社发〔2016〕26号)。

  

  

  

                          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