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9年第8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654

2019年9月27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8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2019级学生完成新生入学教育,教室、教材、教师落实到位,学生上课积极高,教学活动顺利开展;2017、2018级学生教学秩序良好。

2、通报学生推优、评优评先、综合测评及辅导员考核工作时间安排。

3、学生10月考试学业综合评价工作基本完成。

4、通报近期学生寝室安全检查情况。

5、通报近期几起学生违纪情况。

6、通报2019级学生体检及复查情况。

二、近期工作要点

1、做好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工作。目前老生中的重点学生基本情况稳定,但排查工作不能放松,重点学生情况是动态变化的,必须不断的排查、发现、排除才能确保学生安全;新生中发现的重点学生已经妥善处理,但是排查工作不能放松,心理普测是排查重点学生的重要手段,新生班级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心理普测的组织工作,确保心理测试学生一个不少,结果真实有效。

2、抓好“十一”及军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严禁学生在校外不明水域游泳、参与赌博、酗酒打架、参与“校园贷”等行为;严禁学生在寝室使用明火及大功率电器,提醒学生注意保管个人财务,不带外来人员进入寝室及留宿;外出时要注意保持大学生形象,注重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规则,不乘坐“黑车”,注意饮食安全,不吃“三无”食品,如遇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

加强安全检查及违纪处理:重点是对无故旷课、晚归不归、不假外出、逾假不归等行为的检查,要做好违纪学生的考勤记载,达到处分规定的要及时处理,并在全院范围内通报,尤其是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及寻衅滋事等严重违纪行为,一定要作为警示教育案例教育学生,切实做到惩前毖后,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3、做好新生班级辅导员的教育与培养。辅导员工作岗位职责已下发新生班级辅导员,要教育引导新生班级辅导员尽快熟悉工作职责,在老辅导员的带领下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辅导员助理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将各项工作按照领导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和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4、做好学生十月自学考试的备考工作。各班级的学业综合评价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要大力抓好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和课堂教学效果,做好学生的复习备考及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新生班级要充分利用好主题班会时间,由辅导员助理做出考前辅导预案并抓好落实,要帮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和考场规则,强调考试注意事项和考试纪律,努力提高考试通过率。

5、抓好近期学生活动的组织工作。做好学校秋季运动会各项目及运动会入场方阵的参赛队员选拔、组队、训练等工作;做好十一后新生早操的组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学生各类评优评先、综合测评、组织发展等工作;做好学生寝室的调整工作;做好学生体检、复查的后续处理工作。

6、做好辅导员的教育与管理工作,严格考勤纪律,狠抓工作落实,梳理工作总结经验,提前做好年度考核准备。

7、尽快清查落实实际到校学生人数,对于未到校报到的学生按规定加以处理,及时催缴尾欠学费。同时做好学生流失统计,并深度分析学生流失的原因,有针对性的加以预防管控。

8、要求各班利用班会课、晚点名加强对学生进行纪律教育、养成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公德教育。

9、2019级新生班级尽快完成班级干部队伍建制,利用假期落实好“二个协议”、“二份清单”的签署工作。

10、各班级辅导员协助宿管抓好寝室的管理工作,特别是拓创公寓、强盛公寓、西区智慧园公寓的管理工作。

三、2017级辅导员王新润老师作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

王新润同志在交流中,根据她自己的经验和总结,围绕了两个方面展开:第一点是大学生的养成教育;第二点是辅导员日常管理核心重点。

大学生的养成教育首先从思想上渗透到辅导员日常管理中来,通过开学第一课、晚讲评、主题班会、课间点名、实践活动和查寝等时间,不同的场合针对不同侧面来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同时通过老师、班级、家庭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教育,以提升学生的自身素质。

而日常管理核心重点则是首先找到工作重点,然后细化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进行分类管理。王新润老师的经验分享深入浅出,易操作接地气,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热烈的掌声。

四、冯书记传达学校常委会议精神并提出要求

冯书记及时传达了学校刚刚结束的常委会议精神:当前,正值“迎大庆、保军运”的关键时期,大家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十一”及军运会期间安全稳定局面,强调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根据学校常委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冯书记提出以下要求:

1、辅导员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

2、努力抓好“三条线”:思想引领航线、学风建设主线和安全稳定底线。

3、抓好日常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班级建设、上传下达工作、“三进三查三转三保”工作,加强痕迹管理,用校纪校规引导教育学生,抓两头促中间,确保学生工作平安、平稳、平静。

    4、认真履行好辅导员的岗位职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