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9年第9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604

2019年11月8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9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通报学生工作“十一”、“军运会”及十九大四中全会期间战备值班情况。

2、通报十月份学生考试违纪舞弊情况。

3、通报学院第十六届校运会获奖情况。

4、通报学院西区智慧园公寓门禁系统及热水改造情况。

5、通报学生因网络交友引发的安全事故案例。

6、通报2018-2019学年辅导员考核通知。

二、近期工作要点

1、加强学生考勤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学生上课出勤率,确保课堂效果。考试结束,各项大型文体活动也基本完成,要集中精力抓好学生的课堂管理,要结合十月考试违纪舞弊情况通报,利用主题班会加强考风考纪教育,摒弃侥幸心理,端正学习态度,切实提高学习成绩,提升专业技能。

2、继续做好学生晚归不归检查等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在前期的学生安全战备值班中,全体辅导员都能较好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学生平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做好各项日常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贯彻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学生工作顺利进行。

3、做好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工作。目前老生中的重点学生基本情况稳定,新生中发现的异常情况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但排查工作不能放松,重点学生情况是动态变化的,必须不断的排查、发现、排除才能确保学生安全。

4、按照学校和学院安排做好学生团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及组织发展工作。

5、继续做好各区域学生公寓的规范管理工作。

6、按照学院2019年工作任务推进会要求做好各项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

三、分析研讨部分新生到课率下滑原因

经分析研讨,影响学生到课率的主要原因是兼职和网游。

新生兼职的主要原因是受到部分老生的影响,想体验生活补贴生活费,这方面我们要教育学生以学业为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理念,不要因眼前小利影响到未来的就业前景。

相比学生兼职,网络游戏对学生的吸引力要大得多。学生入学前都是家长监督,在高中也基本上不允许使用手机,玩游戏的时间和机会都不多,依赖感不强,但是进入大学后,学生都能随身携带手机,辅导员也无法随时跟随监督,学生的自制力不强,极易沉迷网络游戏,甚至产生心理问题。所以我们要从学生的表现入手,教育学生合理规划时间,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学校的各类活动,并从制度上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同时利用晚讲评和主题班会讲清沉迷网游的危害,多管齐下把学生的兴趣爱好引导到学习和活动中来。

四、冯书记做会议总结提出要求

1、要严守安全稳定底线,查找底板漏洞,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学生安全。

2、抓紧学风建设主线,利用各类案例教育,采取各种措施,切实提高学生上课出勤率和考试通过率。

3、把牢思想引领航线。提高自身素质、思想道德修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社会主义公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宣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