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党总支开展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474

9月14日下午,学院学生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生总支书记王建华同志主持,总支全体在校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

按照学校组织部和学院党委要求,活动按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规定的流程展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现场缴纳了9月份党费。

在主题活动中,总支书记王建华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校9月9日常委会议精神,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办学实际和未来发展的需要,学校将将人才培养目标(特色)从“两有三实”调整为“三有三实”(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要求全体师生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示范、树榜样、当表率。随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就“担当精神”的系列讲话原文,并就如何培育岗位责任意识,树立勇于担当精神开展了“话担当”大讨论。

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担当精神”历来是我党的制胜法宝,我们要加强学习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明确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做“三有三实”人才,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就“担当精神”发表重要讲话:认真履职尽责,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一、对“担当”的理解

担当,顾名思义,就是指承担、担负、当仁不让、争当、应当。结合党员干部来讲,就是指担负起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也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与要求。敢于担当就是敢于承担责任、勇于面对问题、乐于履行义务、甘于吃苦奉献、勤于化解困难、重于求真务实。担当的反面,就是不担当,在行为上表现为不作为、难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精神状态上则表现为庸、懒、散,政治上表现为理想信念缺失、立场不坚定、纪律规矩意识淡漠、宗旨意识不强、严实作风较差、好大喜功、搬弄是非,造成的后果表现为思想行为滞后、工作业绩差、渎职失职现象频发、干群关系紧张、政治生态不好。可见,担当与否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

二、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应具备基本条件

(一)理想信念坚定。

(二)守纪律讲规矩。

(三)具有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

(四)勤学、善思、立行、求效。

(五)思想政治素养及业务能力好。

(六)开拓创新意识强。

三、如何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一)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及业务工作能力。

做好“五种人”,即政治上的明白人、廉洁上的清白人、角色上的局中人、作风上的实干人、行动上的标杆人。

(二)率先垂范,积极进取,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恪尽职守。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认真履职尽责,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自己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

(四)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求真务实,积极作为。

始终要有忧患意识,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不断强化责任主体意识,主动作为、规范作为、务实作为、创新作为、有效作为、廉洁作为。

(五)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提高自身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

所谓服务,就是指让他人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心悦诚服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首先,我们所做的工作,要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而并非自己认为可以就行;其次,做好自己的工作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做不好就是失职失责。

本次活动通过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学校会议精神的学习,通过大家积极踊跃的讨论,增强了大家的岗位意识和担当精神,提振了主动作为和真抓实干的意识,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