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继教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7年第9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853

2017年9月14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9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的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开学以来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老生班级辅导员汇报所属重点学生排查及最新情况。

2、老生班级辅导员汇报学生返校报到及开学后的教学组织情况。

3、新生班级辅导员汇报各班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及军训情况。

4新生班级辅导员汇报各班重点学生排查情况。

5通报学院2017级新生体检情况。

二、近期重点工作:

1、加强新老生的重点学生排查工作。

2、加强学费的收缴工作。

3、尽快完成学生的寝室调整工作,确定寝室长,完善学生组织。

4、加强老生的教学督导管理工作。

5、做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及军训期间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

6、做好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工作。

7、做好新生开学教师、教室、教材的准备工作。

8、落实好学生“十一”离校去向登记工作,督促学生及时返校,特别是做好新生10月8日的心理普测工作。

9、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交接和培训工作。

三、工作建议及整改措施:

1、认真学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深入学习学校领导关于辅导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2、鉴于军训中病休人数过多的情况,成立“病号连”,对学生进行各项管理制度学习和安排义务劳动。

3、加强学生教学管理,试行学业预警制度。

四、冯书记总结讲话:

(一)认真学习假期及开学初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

1、认真学习“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学生公寓(宿舍)管理有关要求及对全省学校进行秋季督查通知有关精神”;

2、学习张常委有关学生工作的讲话要求;

3、学习温书记关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加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素质

1、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3、学习学生工作相关管理制度;

4、学习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经验与方法;

5、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相关知识。

(三)谋思路、定措施、抓落实、重推进、强督查、求实效

1、一个根本目标: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

2、两条线:学风建设为主线,安全稳定为底线;

3、“三进三查三转三保”:①三进:进寝室、进教室、进活动现场,重点在于沟通交流、充分了解情况、建立感情、积极引导;②三查:查寝、查课、查活动效果,重点在于督查与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③三转:转角色、转重点、转作风,重点在于角色转换、深入学生内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工作要善于突出重点、做好重点学生的跟踪与转化工作,要牢记“精、准、稳、实、廉”工作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④三保:保安全稳定、保学业、保运转。

4、四率:到课率、合格率、欠费与流失率、事故率。要不断提高到课率与考试合格率,降低欠费与流失率,严控事故率。

5、五防:防火、防盗、防骗、防伤亡事故、防违纪违规违法。要做好安全教育警示工作,立足防范为主,警钟长鸣。

6、“6+1”专项治理:防溺水事故、学生欺凌和暴力、校园饮食卫生、校车安全和校园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贷”问题等六项专项治理,以及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专项教育。

(四)近期需落实的几项重点工作

1、新生重点学生排查:体检全覆盖、心理普测、深入交流观察、安全防范教育等。

2、老生重点学生排查、跟踪与转化。

3、做好学生学费催收工作,降低开学时学费留在学生手中的潜在风险,提高缴费率。

4、深入学生当中,查寝、查课、查活动现场,务必掌握每一名学生每天的动态,一旦失联马上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5、做实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相关工作。

6、保稳定: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三观”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学生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遵纪守法、文明学习与生活;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发挥主题班会的作用。

7、保学业:加强学风、考风、考纪教育;开展学习帮扶活动,充分发挥班干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抓“四不”课堂建设,不旷课、迟到和早退,不玩手机,不讲话、不睡觉,鼓励学生认真记笔记、不耻下问、尊敬师长;抓寝室文明建设,发挥寝室长的作用,营造浓厚的文明学习与生活氛围;做实学生学业综合评价工作及相关技能证书的考试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学业合格率。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