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压实责任杜绝“微腐败”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341

发布时间:2017-09-14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5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湖北2起,3人受处分。涉及某机关单位重复发放奖金,办公用房超标等小微腐败问题。现相关人员已整改。

有些干部还不太适应高压态势。有些干部遇到问题只看表面现象,只顾眼前利益,简单凭经验办事,认为“越点线”、“打擦边球”并不要紧,殊不知日积月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些干部在处理问题上优亲厚友,差别对待,处事不公。有些方法简单,“微腐败”频出。也有表里不一,工作“两张皮”。群众的事敷衍塞责,应对上级检查就做“面子工程”表里不一。

完成党的事业最终要靠人,关键是用好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在工作中才能硬起“腰杆子”。

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多角度和卓有成效的协调联动,实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步发展,实现做事、管人、促廉相结合,实现提高工作水平和保持队伍清正廉洁相协调要。

压紧压实责任。“谁主管、谁负责”各级党组织需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链条式责任传导机制,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比如,某些领域出现的腐败问题,“四风”问题,领导也要承担责任。平常要多关注,多提醒,及时咬耳朵、扯袖子。

落实责任追究。没有问责,责任就会虚置。问责,首先是要问问“一把手”的责。一些党组织主要领导干部之所以对主体责任不上心,责任难以落下去,主要原因是责任追究不到位。随着管党治党责任重担越压越实,问责之弦也越绷越紧,各基层党支部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如果还将责任喊在嘴上、浮在水面上,那么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会落下。

责任重于泰山,每个人把自己肩上的责任担起来。同时把责任追究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问到根子,戳到痛处,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蔡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