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P项目暨地方财政部门预算绩效考评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汉召开 我校承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5浏览次数:516


  本网讯(通讯员 林晶 摄影 杨宏斌) 11月30日至12月1日,为期两天的UNDP项目暨地方财政部门预算绩效考评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武汉举行。座谈会由国家财政部预算司主办,我校承办。财政部预算司、北京市财政局、广东省财政厅、江苏省财政厅、广东省财政厅、海南省财政厅、湖南省财政厅、湖北省财政厅等中央与地方财政部门的代表,以及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经济学院等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我校院长许建国教授作为会议专家应邀出席并作大会发言。副院长吴少新教授为大会致辞。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首先明确了绩效评价、绩效预算等有关概念,认为绩效预算是以目标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的绩效考评为实质内容,以成本——收益分析方法为基本分析工具的管理体制。提出了实行绩效预算的必要性在于市场经济和公共财政的需要,而且目前也具备了一定的可能性,如近年来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技术手段“金财工程”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等。各省财政部门的代表就本部门绩效考评工作开展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包括具体做法、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并提出了相应的想法和建议。在地方绩效考评工作的实践中,各地普遍都是按照“先简后繁、先易后难、由点及面、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以财政支出项目评价为突破口,逐步推开财政支出项目自我绩效评价工作,探索绩效评价结果的有效运用途径。不少与会代表还指出了推进绩效考评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比如未形成财政支出讲效益的制度环境,未形成财政支出讲效益的监督环境,未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纳入整个绩效预算管理的过程中等。针对上述问题,各位专家学者表示,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加强立法、制度和机构建设,虚实结合、突出重点、扩大宣传,大力拓宽社会参与面,在全社会形成财政资金绩效观念和绩效意识。

  会议认为,将绩效管理的理念引入部门预算,是一项有益的尝试,有利于部门预算向更科学、更规范、更有效的方向发展,也有利于整个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最后,各院校专家学者及各省市财政部门代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对绩效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等问题作深入、细致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