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接受长江日报专访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6浏览次数:305

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变化,虽然从字面上只做了两处改动,将‘物质文化’改成‘美好生活’,将‘落后的社会生产’改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但是反映了事关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20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校党委书记路钢接受长江日报专访,谈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我国主要矛盾变化论断的理解。

路钢说,“新矛盾”的揭示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大理论创新,符合中国发展的现实、符合国家发展规律、符合人民发展需要、符合人的发展需求。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的逻辑前提,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

   “新矛盾”的揭示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重大方法论创新。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针,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发现主要矛盾的变化,在面对和处理变化的主要矛盾过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因此,新的主要矛盾的揭示是基本方略的实践来源,关于主要矛盾的新表达及内涵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攻坚克难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

   “新矛盾”的揭示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从国家发展历程来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同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是不一样的;从人民发展需要看,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是发展的必然;从人的发展需求来看,从物质到文化再到感觉,希望可持续的获得感、更加充实的幸福感、更有保障的安全感,这种感觉不仅体现在物质文化上,更体现在更高层面的参与感、知情感、表达感、监督感,并且希望这种感觉是真实的、管用的、广泛的,这就涉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范畴。从这个意义上讲,新时代主要矛盾的揭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体内容的问题导向基础,更是党的十九大新的三步走、两阶段战略安排的逻辑基础,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一切工作出发点的人民中心思想和人民当家作主理念。

路钢说,高校要顺应主要矛盾变化做好四个服务。以华中科技大学发展为例,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尤其是十八大以来5年的奋斗,我们的人才培养的质量、科技创新的能力、社会服务的贡献都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奠定了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坚实基础。但是与党的十九大新要求相比,我国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作为国家确定的双一流建设大学,我们深感差距不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路钢说,华中科技大学要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进程中走在前列。要加快建设双一流步伐,更加聚焦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更加聚焦科技实力的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影响力,不断增强引领性;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人文环境,创造出更高更切实际的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党治国理政、服务于巩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