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学院党委中心组2015年第四次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4浏览次数:705

  继续教育学院于2015年4月24日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以“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的学院第四次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成员、各部门主任(或牵头副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参加本次学习,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做重点发言。

  冯书记从“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基本内容和个人学习的心得体会两个部分引导大家进行了学习:

  一、基本内容

  (一)基本内涵

  政治纪律,顾名思义,就是关于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等方面的纪律,就是必须从政治上把握和遵守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正确认识和坚定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安全大局、全党全国团结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
    政治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是党的组织、宣传、群众、财经、外事、保密等各方面纪律的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政治纪律严明,全党才能在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步调一致,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这一论述,抓住了党的纪律建设的要害,揭示了党的纪律建设的规律。

  (二)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1、习总书记的“五个必须”。针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党员干部提出了“五个必须”的要求:(1)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3)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4)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5)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全校党员干部重点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学习资料汇编》,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等。

  (三)温书记讲话精神

  一要加强学习早入门。要按照必修课的要求学习有关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纪律处分的规定、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和理论文章。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抓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二要摆进去照镜子。党员干部要对照党内有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检查自身差距,树立规则意识、角色意识,带头履职尽责。三要找准抓手出实招。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严明政治规矩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统筹谋划,抓住各个环节,用显微镜找问题,用放大镜查危害,用多棱镜追根源,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敢抓敢管。

  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是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基础和关键;是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的首要保障。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作“第一必修课”学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义务,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实际行动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

  二、学习体会

  (一)认识要到位。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是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必备的基本素质。共产党员务必高度重视,经常自我提醒,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言语要谨慎。共产党员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讲党性原则,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该讲的话一定要讲。有意见当面讲,多沟通交流,切忌背后说三道四、搬弄是非、制造矛盾。

  (三)行为要规范。工作求规范,遇事讲原则。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我们必须按章办事,将自己的行为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习惯于监督下工作。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必须先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四)立场要鲜明。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不为权钱色所动,不为名利情所诱。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是非清楚。切忌做老好人,不讲原则,是非不分,甚至颠倒黑白。始终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学院各项规定与决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作风要扎实。党员干部要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有效履职,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多做实事、多办益事、多解难事、多成要事。开展工作早谋划,抓落实,求实效。了民情,重民智,汇民力。关心和团结同志,顾全大局。常怀敬畏之心、进取之心、感恩之心、公道之心、担当之心。

  (六)信仰要坚定。党章明确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党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共产党员要时刻重温入党誓词,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不可能有坚定的立场,更谈不上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我们共产党人只有信仰坚定,才能保证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的高度责任感、自觉性、主动性与坚定不移的决心;否则,永远只能停留在被动消极的低级状态。

  最后,各参会党员表示了此次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内容的全面性,表明会后要进一步领会和学习此次会议内容的精神实质并落到实处,并表达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