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吕忠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571

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

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425)

吕忠梅

 

 

同志们:

今天我们再次集中学习,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活动推向一个高潮,我非常赞同大家刚才说的,这绝对不是活动的结束,而是一个起点。这一个月以来,大家花了两个周末的时间集中学习培训,特别是今天上午,温书记专门做了辅导报告,很好地阐述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和精神本质、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如何应对等问题,各小组进行了讨论,刚才6位同志的发言,我听了很受启发,认识很深刻,并且很接地气,结合了学校的实际情况。一所大学、一所大学的教师、管理者、服务者,我们应该如何讲规矩、守纪律,从大家的发言、表态来看,这个学习活动收到了实效,至少我们真正照了一下镜子,出了一会汗,脸红了,把我们自身的问题是什么看得更清楚。我们每个人都要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学习政治纪律、学习政治规矩,不是一次活动,而是要转变每个人的行为,落实在工作中,这项工作非常艰巨。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有的同志过去老讲不把村长当干部,现在是有很多人不把中央当干部,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就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中共党员、公职人员、在一定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同样是这个集体的一份子,要讲纪律守规矩。不论是干部还是教师,都担负着教书育人、培养未来接班人的使命,在高校里面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件事情不能说说而已,一定要落实到课堂上、工作中,落实到每个人的心里。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党委的部署,今天我着重强调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弛而不息地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一个高等院校,作风建设的重点:一是管理部门的工作作风。包括全体管理人员、服务人员,作风建设非常重要。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九条意见,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这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必须要做到的一些基本行为规范。现在问题就恰恰出在这些方面,大家觉得被这些规范卡死了,原来想做的事情做不成了,对于如何将其转变成一种日常的行为规范,心存抵触,抱着等一等、看一看、等这一阵风过去的心态,我觉得大家必须打消这种心态。按照规矩进行公务接待、用车、出差、用钱。昨天我们刚刚收到省财政对经济学院财务票据大检查的结论,接下来我们将对反应出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一条条整改,一件件落实。

二是师德师风。高等学校师德师风是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师德师风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学校。一所学校的师德师风直接关系到这个学校,更关系到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每一个毕业生,紧抓师德师风建设,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要严抓严管。刚才传华在发言中归结了教师在课堂上的种种表现,这些表现的确是存在的。我们学校教师有两种心态特别不好,一种是有雇佣心态,认为到这个学校里工作就是为了饭碗,是在为学校打工,缺乏主人翁的精神;第二种心态是认为教学就只是上课,就是传授知识,没有真正把教书和育人、知识与价值,当作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真正投入教学这项全方位的工作当中去。所以在课堂上的这些种种表现,缺乏对教师职业的尊重,缺乏对教师的正确认知,有些人虽然被学生称作老师,但他能不能配的上老师这个称号,还要打一个问号。我在这里特别强调师德师风的建设,一方面靠建章建制、立规矩;另一方面要靠自身内心修为,提升自己。教育部去年连续发了两个文件《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规定高校教师不得有的7种情形以及应该遵守的6条禁令。七种情形是: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有上述情形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者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者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应该遵守的6条禁令包括:1.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2.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3.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4.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5.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6.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这六条禁令不仅仅针对的是专业教师,更是针对是学校里的每一个人,包括辅导员、教务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在这里再重申一下这七种情形六条禁令,这是每一个高等学校工作者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在尊重这些规范基础之上,我们还要提升自身修为和道德素养。

二、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正确认识和行使权力。对于权力的运行,每个人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作为大学的一名管理工作者、教师或多或少都有一点公权力,这个公权力不是行政意义上的公权力,是对于他人有影响的一种能力,是管理、教学工作中必须具有的权力。但是,这种权力不是无边的,更不能用来谋取私利,任何权力都必须有边界,这边界就是学校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大家在行使自己的权力之前,要充分认识这个权力。权力是什么?权力就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捏紧了烫伤,扔掉了又不行,所以我们要非常小心翼翼的使用。学校出的案件,就是因为对权力没有敬畏之心,没有把规则作为自己行为的底线。这是内心对权力认识的偏差。跟大家一样,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校长也不是权力无边,权力行使是有限制的。任何人想通过变通规则的方式来摆平一些事,逾越权力边界,把权力当做是弹簧,可以左右的时候,那么就很容易出事。与其玩弄权力,到最后失去权力甚至进监狱的时候后悔,不如现在谨慎严肃的对待权力,把这个关系处理好。

权力的制约离不开监督,任何权力都是要受监督的,无论是在院系、学校、社会上,领导干部都要接受监督,如何运用手中的权力应该坦诚的告诉大家,执行院务公开、系务公开、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接受监督,最大的好处就是严于律己。要知道永远有人在看着你,一言一行背后是有眼睛的,这样,自己就会谨慎的行使权力。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里?第一是认识权力,谨慎运用权力;第二是把接受监督看作是一种常态。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很好的工作。严格在法律的规定和监督下行使权力,即使曾经做过的工作可能会有错、有失误,但都是守规矩、守底线的。回去大家要认真思考,健全权力运行过程当中环节与机制。

三、严格执纪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格监察审计制度,严格惩治腐败,必须坚持不动摇。我们过去是这么做的,现在和今后还要这么做。对于我们发现的信息、线索,有一起,查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用这种高压态势,保护我们的同志。如果我们的头上都悬着一把剑,大家都知道这把剑随时可能落下来,掉人头,那我们的行为就会小心翼翼;如果我们不抓、不管,觉得都是小事,可以纵容,最后这把剑落下来,就不知道是什么后果了,所以严抓严管,是为了保护大家,让大家在没有走多远的时候能回头,等到走上不归路回不来的时候,再说什么都是白说。我有一次带领考察团去洪山监狱,进去以后,所有的人全部背朝我,不愿意面对我,跟我一起去的全国人大的同志说以前没见过这种情况,因为他们没脸面对,他们中的每一个人,曾经都是非常熟悉的。所以,严查严管,不姑息不容忍,是真正的关爱大家。

四、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两个责任”

纪检监察工作一个重大转变,是由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由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对于高等院校,是学校党委行政承担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承担主要责任,分管领导在各自分管范围内承担主要领导责任。院系党政一把手要承担职责范围内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院系班子成员也同样在分管工作范围内承担主要领导责任。我希望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对主体责任有个清醒的认识,出了党风廉政问题,要去追究犯错误的那个人,同时第一件事就是要先问责,问主体责任人。我们每个单位负责人,身上都肩负着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这件事不单是纪委的事,不单是纪委书记的事,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的事。希望我们能把两个责任认识清楚,把责任落实好,落实到每个人,把任务分析清楚。领导班子怎么传导压力,王岐山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压力传达到每一个人,不仅仅只是传达到领导。只有每一个人遵守规定,管好自己的行为,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才不会出问题。领导班子落实主体责任,具体来说就是要担负起自律责任、教育责任、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责任、监督责任,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到实处。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志,真正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

五、建设廉政文化,构建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

大学本身是文化传承的地方。一所大学是不是风清气正,文化氛围很重要,一个健康的大学,廉政文化当然应该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廉政文化的构成部分,文化有物质和精神两层含义。不仅是如何让每个人都参与到廉政建设里,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个人都是廉政文化的率先垂范者。自己言行不一致,怎么去建设廉政文化,我们办事的规矩、规则,是为了服务师生,还是卡师生?是为了方便人、为人着想,还是为了彰显权力?这些都是廉政文化看得见的东西。在座各位都有制定规则的权力,都有掌握别人命运的权力,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站在什么角度,用什么样的方式,制定这些规矩,进行管理,进行服务,希望我们每一位都要认真思考,并且很好的践行。

另外我特别强调的是,学生的廉洁诚信教育。我们经常讲现在大学出问题出在哪?大学教育只传授知识,所以我们有些毕业生有知识,没文化。前天晚上,收到我校一名毕业生给我发来的一条短信,她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嫁人,刚结婚一年就离了婚,现在一个人带着孩子,没有工作,不知道未来的路怎么走。我能够理解这个学生,但是如何帮她走出现在这样的困境?我想我们的书记们、院长们、老师们,如何看待我们自己培养的出来的学生所出现的问题,这里面有非常沉痛和深刻的东西,需要我们很好的反思,如果我们仅仅是传播一些知识,让她获得一种技能,却不能很好面对人生,不能很好的走完她的一辈子,这样的教育,不能叫做成功,连基本的人生的道路怎么走都迷失,更别说让她有多么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每个老师来讲,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怎么去反思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不要把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看作是一个假大空的教育,不要把核心价值理念的灌输当作是离他们生活很遥远的东西,这恰恰是他们走入社会最基本的。怎么把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他的职业信仰、专业操守结合起来,如何把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他未来人生道路结合起来,这些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的重大课题,也是专业课老师要研究的课题。我们都应该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育人是根本,希望我们每一位老师认真面对经济学院发展的现实,面对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们要把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当作是一种动力,当作是我们工作的改进,当作是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变成我们行动的一次动员,把我们自己的事做好。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真真切切的按照这些规矩去做,每个人都恪守自己的职责,湖北经济学院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的美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