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温兴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7浏览次数:1272

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

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425

温兴生

 

同志们:

今天召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研讨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此之前,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稍后,长林同志会对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大家还要分组进行讨论和交流,下午校长忠梅同志会作讲话,就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出要求,我和校长还要代表学校与各二级单位签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学校从3月底开始,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专题教育活动,42邀请了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昨天(424)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同志,给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全体教师、全体政工干部,作了题为“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努力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专题讲座。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组织开展了本单位的集中教育活动,各支部召开了专题生活会,大家进行了自学。应该说,前一阶段的集中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进一步加深了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和党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普遍提高了认识。

当前,党中央以对党的事业极端负责、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端负责、以对国家和民族极端负责的态度出发,非常重视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出于党执政使命的需要,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四个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将之概括为“新的伟大斗争”。要取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同时,也是应对党内近年来出现一些严重情况的需要。

上次集中学习时我们一起观看了电影《忠诚与背叛》。这部电影是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方面的一部好教材,我前后看了3遍。影片反映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过程。党的五大在武汉召开,通过了组织问题的决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政治纪律”的概念,会上成立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也就是我们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最早的“原型”,以便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清除叛徒,用严明的纪律和果敢的行动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

    其实,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一贯的传统和作风。最初提出守纪律、讲规矩是从爱护保护党员同志出发来强调的。爱护保护党员需要守纪律、讲规矩,也能从电影《忠诚与背叛》中看到。电影中有个人物叫范阿根,一个勇敢的共产党员,勇敢的工人纠察队的积极分子,但是因为赌博被敌人利用,为了几百个大洋赌资,当叛徒出卖党员同志,最后把自己的性命丢掉了,受到了应有的惩罚。在那样一种严酷的斗争环境里,他背叛革命就是从违反党的纪律开始的。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说:共产党员在独处的时候,也要从一而终,严守党的纪律。我们党在“白区”,也就是秘密战线,有几个著名人物,一个是钱壮飞,一个是李克农,还有一个是熊向晖,他们是守纪律、讲规矩的榜样。那个时候,很多的青年学生向往我们组织、参加我们组织,就是因为党的领导干部在守纪律、讲规矩的人格上的榜样力量,把很多青年学生吸引到党内来。

第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事业、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法宝。不久前,我参加了延安干部学院10天的“党性锻炼艰苦奋斗专题教育实践”学习,有机会寻访革命圣地延安。延安是中国共产党,也是革命事业的一个转折点,一个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出发点。我们党在北京成立共产主义小组,再到上海嘉兴的一条船上成立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走到井冈山,走到苏区,损失得不能再损失,直到1935年在延安落脚,在延安的13年,才从失败转向胜利,从不成熟到成熟,从胜利走向胜利。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辉煌的业绩是怎么取得的呢?当时开展了著名的整风运动,纠正了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通过整风运动,全党在思想上得到了改造提高,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相对照,这时的国民党党纪废弛,腐败盛行,乱象丛生,山头众多,派系林立,勾心斗角,互相倾轧,与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团结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严重削弱了力量,最后导致政党的土崩瓦解,一败涂地。有两个人对这段历史进行了回顾总结,一位是邓小平同志,他说:从延安整风以后,无论前方后方的人,真是生气勃勃,生动活泼,心情舒畅,团结一致。谁不遵守毛主席的命令!党中央的命令!任何一个号召,谁不听哪!谁不是自觉地听哪!没有这样的党的风气,我们能够战胜比我们强得多的敌人吗?我们能够在建国以后,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取得历次路线斗争的胜利吗?另一个是蒋介石, 1949年到台湾后,曾感叹:我们此次失败,实际上是我们自己打倒了自己。因为我们的军队是无主义、无纪律、无组织、无训练、无灵魂、无根底的军队,我们的军人是无信仰、无廉耻、无责任、无知识、无生命、无气节的军人。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高度团结、高度统一、纪律严明,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

第三,守纪律、讲规矩让一个共产党员达到尊严、高贵、幸福的人生境界。古人说:“天下富贵有三,贵莫大于无罪,乐莫过于无忧,富莫大于知足”,还讲“从心所欲不逾矩”,由内在纪律观念、规则意识所建立起来的人格,能通向这种人生的境界。还有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当年我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学习,在一次开展模拟企业经营活动时,我们班上在实现目标的手段上、途径上产生了争论,一方以新加坡同学为代表,一方以越南同学为代表,争论的焦点是要不要搞贿赂,越南同学很鲜明地认为贿赂这个办法最好,没有讨论的必要,新加坡同学则坚决反对。当时,我们并不知道导师按什么标准判分,当然首先是要完成设定目标,这个是主要的判分依据。在争论中,新加坡同学坚持认为不管导师怎么判分、作业完成得好还是不好,坚决不能搞贿赂。我们都知道新加坡的管理制度、规则是比较多的,连一棵树该怎么长都是政府说了算。这种纪律和规则的意识,变成了新加坡人的人格品质的内在部分时,新加坡人就会比谁都自律,是一种境界。事后我们才知道导师是怎么判分的,凡是用了贿赂手段的都没有得高分,也不可能得高分。由此可见,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自身修养、人格健全、品质提升方面很重要的内容。党的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具有党员的品质,而不能混同于一般群众,所以党纪要严于国法。

根据安排,今天结合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开展中层副职以上干部的集中研讨,我主要从“深刻领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精神实质、当前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等三个方面,与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一、深刻领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精神实质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弄懂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内容。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治纪律作出了明确定义,指出“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会上首次提出了“政治规矩”的概念,王岐山同志对其进行了阐述,指出“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综上所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参与党的政治生活中所应遵守的纪律规定和传统惯例。我想应该是四个层面:党章、党纪、法规和规矩。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内容不尽相同,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点,就是要严格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不得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主人与家臣的关系。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要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基础上,为全党立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管根本、管全局、管方向的总要求。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同志324在全省副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教育培训班上,对我们党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总结归纳为四个方面33条内容,非常全面、具体,还比较管用。为了便于大家更加全面、深入地把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容,在这里我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一是管方向、管道路。关于这方面的纪律和规矩,可以概括为4条:(1)不得支持、参加、组织任何形式的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动和组织;(2)不得听信、制造、传播任何形式的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3)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不得违背党的领导、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4)决不允许投敌叛变。把握住了这4条,就守住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第一道关口。

二是保集中、保统一。这方面的纪律和规矩,主要是自觉做到“四个服从”,有12条:

在“全党服从中央”方面主要有:(1)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分裂党、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2)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更不能公开发表、散布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3)不得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4)不得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是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5)不得搞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

在“下级服从上级”方面主要有:(6)各级党组织要服从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执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7)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等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的党组要服从批准它成立的党组织的领导。

在“少数服从多数”方面主要有:(8)各级党委(党组)的班子成员个人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服从班子集体决定。

在“个人服从组织”方面主要有:(9)党员要服从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10)党员不得怂恿、参加、组织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不得搞非组织活动;(11)党员要严守党和国家秘密,不得打听、传播小道消息,不能跑风漏气;(12)党员要对党老实、讲真话,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12条是维护党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

三是护民主、护团结。主要有两个方面11条。

维护党内民主方面的纪律和规矩主要有5条:(1)党委(党组)书记要善于集中大家的意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不搞“一言堂”、家长制;(2)党员干部对于任何党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只要是正确的,都应采纳和接受,如果批评和意见确有错误,可以实事求是地指出来,但不允许追查所谓动机和背景;(3)任何领导干部都不允许超越党组织所赋予的权限,侵犯集体的权限和别人的权限;(4)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5)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都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保证党内团结方面的纪律和规矩主要有6条:(6)不得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建小圈子、立山头,培植私人势力;(7)不得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不能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人事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和事务;(8)党员干部之间不要参与和利用形形色色的同学会、同乡会、战友会、同事会,拉扯关系、互通款曲;(9)党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要摆在桌面上沟通,不能私底下勾心斗角;(10)不得利用职权对同志挟嫌报复、打击陷害;(11)要理直气壮地同错误倾向、歪风邪气和坏人坏事作斗争。

四是定规则、定程序。这方面的纪律和规矩,最主要的就是请示、报告制度,主要有5条:(1)凡按规定需请示上级党组织决定的事项必须请示,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得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是斩而不奏;(2)凡规定需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事项,必须及时、如实报告,不得迟报、漏报、错报、瞒报;(3)一般应逐级请示、报告,非特殊、紧急情况不要越级请示、报告;(4)党员要及时、如实向党组织报告婚姻、财产、子女留学、家庭重大变故等个人重大事项;(5)党员干部因公因私离开工作地域都应及时向组织报告。除此之外,习近平总书记还着重强调了一条:不得默许、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二、高度警惕当前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应该说全校师生在守纪律、讲规矩、讲政治方面总体上是好的。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执行政治纪律不严、遵守政治规矩不力的问题。按照上面总结归纳的四个方面33条的具体内容,结合我们自身、结合工作实际,来分析查找学校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高度警惕这些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守纪律、讲规矩这个重大问题上,就高等学校来讲,无论是领导、党员干部,还是老师们,负有特别重大的职责。因为高校教师肩负教书育人的职责,高校肩负立德树人的使命,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按照这样高的要求来衡量,应该说从全国整体上看高等教育、高等学校还存在着严重的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一些问题。有一个很极端的例子,去年夏天,四川某大学应届毕业生拿着校长签署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走上工作岗位,后来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把毕业证、学位证邮寄回学校,因为校长“进去了”,换由学校党委书记签发的毕业证、学位证,一个月以后学校党委书记又“进去了”。这让同学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有四年的大学教育都毁于一旦,一辈子都受影响,甚至还影响到后代。这个学校为此采取了很严厉的措施。所以,从高标准、严要求的角度出发,我们还有一些苗头和一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地来对待。

一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观念淡薄,思想认识上有差距。有的同志认为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领导干部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觉得教好书、好好工作就可以了,其他的可以忽略不计,还有的认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限制了学术自由。有的把思想防线退到了只剩下廉政纪律,认为只要不犯事、不以权谋私就做好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都不在话下。有的同志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内容不了解、不清楚,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缺乏认识。如有的教师出国(境)进修,参观一些场所,很少有人有清晰的概念,这些场所有没有政治色彩?我看有个老师就没在意,日本有个靖国神社,我们能去吗?台湾(地区)有个中正纪念堂,我们还去鞠躬吗?还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法轮功”,我们能跟着去起哄吗?这些都是头脑中缺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这根弦。

二是对学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的合意则取、违意则舍,搞“选择性执行”,有的做一些小动作,“塞一些私货”,搞“附加性执行”,有的耍“小聪明”、拨“小算盘”、打“擦边球”,不顾全局、不讲大局。这些问题导致执行力不强。

三是口无遮拦,妄评乱议。有的在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一些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重大问题上,不讲场合、不看对象,随意发表个人看法,信口开河、妄加评论。有的在课堂教学中,妄议历史,妄议领袖,逢课必讲“瞧瞧人家国外”,案例教学时,好的例子、正面的例子全是国外的,负面的例子全是中国,不客观、不理性、不全面,缺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有的把自己混同为没有政治思想、没有道德素质和没有是非标准的一般“网络水军”或社会闲杂人员,通过手机短信、QQ、微信、微博转发、传播一些政治笑话、灰色顺口溜、小段子。有的传播一些网络上、社会上空穴来风的消息,把听来的小道消息当作“新闻”在课堂上、在正式的组织活动上传播,在师生中产生了错误导向。

四是组织观念淡薄,自由散漫。有的不执行组织决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有的不听从组织安排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讨价还价;有的不贯彻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制度,搞个人专断,事前不请示、事中不商量、事后不报告;有的搬弄是非,捕风捉影,投诉举报不重事实、不讲根据;有的隐瞒不报,不按规矩、按制度、按程序办事。如有的教师私自接受境外非政府组织资助,有的私自改变境外行程安排,有的院系不报告,直接开展以学校名义进行的来访交流,有的部门不请示擅自做主,直接与校外单位签订经济合同。

五是不讲原则,搞一团和气,当“好好先生”。有的信奉“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讲究圆滑处世,凡事睁只眼闭只眼,该说的不说、该管的不管,不敢坚持原则、不敢直面是非、不敢承担责任、不敢开展批评,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正气讲义气、不讲党性讲交情、不讲真话讲假话。

六是拉关系、设圈子。有的有意或无意地对干部划线、划圈子、划派别,议论谁是谁提拔的,谁是谁的老领导,谁是谁的老部下,谁在谁的圈子里;有的以同学、同乡、校区等编关系网、搞小圈子,讲人情、讲关系,搞亲亲疏疏、利益输送。

七是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在干部提拔任用时,有的四处寻问、八方打听,传“小道消息”、猜内幕,“民间组织部”、“地下组织部”的消息满天飞;有的说情打招呼,找人说“句把话”,让别人“看着办”,助长了跑关系、找门路、打招呼的潜规则。

八是党内生活不够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在有些单位落实得不够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没有形成常态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九是对错误言论与行为不亮剑、不抵制。对错误思潮、错误行为、错误倾向缺乏鉴别力、免疫力和抵抗力,扮“绅士”、装“深沉”,保持沉默,认为只要自己不编造、不传播就可以了,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该斗争的不斗争。

出现以上这些问题,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从党员干部和党员来讲,有一个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的问题;从各级党委来讲,有一个怎么样克服较真不够、严格不够的问题,归纳起来存在“三失三不”:一是失之于软,不真管。对一些违规违纪现象不较真、不碰硬,不动真格、不下真功,有时是虚晃一枪、点到为止;二是失之于松,不严管。原则性、战斗性不强,没有严格按照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抠细查,来管人管事;三是失之于宽,不追责。对党的各项制度执行落实不够,问责追责不到位,没有形成责任追究的闭环效应。

三、全面从严治党,把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着力点

习总书记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出了“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省委书记李鸿忠提出了八点要求:一要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二要坚持党性至上;三要切实履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义务;四要对党忠诚;五要及时纠正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六要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七是各级党委要肩负起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主体责任;八要加强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责任。

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要求,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就学校来讲,我理解重点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去贯彻落实。

一要履行好“两个责任”。

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两个轮子”要一起转,共同“冲着纪律去”。

学校党委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负集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校长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决议,全面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的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从严治党是最大责任”、“管党治党首先抓纪律建设”、“抓纪律建设首先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念,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管党治党的首要位置,贯穿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细化到每一个教职员工身上,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全覆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领导责任不是说得好玩的,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比如湖南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当时的市委书记童名谦已经提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先双开后判刑,就是因为作为党委书记没有履行第一责任。所以,我们一定要“两个轮子一起转”,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领导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后,围绕履行主体责任,学校党委从健全纪检工作体系、强化纪检干部配备上,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中,高配纪检委员,由中层干部担任;在后勤板块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配备专职纪委书记。目前,学校有纪律检查委员会,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有纪检干部,再就是设后勤纪委,形成了一个高规格的完整的纪检工作体系,承担起学校纪检工作的监督责任。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双重领导,以上级领导为主,所以无论是后勤纪委,还是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中的纪检委员,在向所在的党组织负责的同时,还须向学校纪委负责,接受学校纪委的领导、指导,共同担负起监督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执纪监督问责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执行廉政纪律、查办腐败案件是重要职责,但不是全部责任,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应尽之责、分内之责。要强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瞪大眼睛,拉长耳朵,聚焦聚焦再聚焦,着力发现和解决“两面人”、“大罪不犯小错不断”等突出问题。要把执纪问责放在首位,纪检委员要勇于担责、履职尽责,把纪律监督体现在日常管理之中,充分运用约谈、戒勉、警告、职务调整等手段,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不敢越雷池半步。

二要推动“三个结合”。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根本目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教师的教书育人决不允许违背这个根本目的,不是想讲什么就讲什么、想怎么讲就怎么讲,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课堂是有纪律的,老师在学生面前是有行为规范的。教育部201410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了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就是“带电的高压线”,触碰不得。我们要从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把握“红七条”,把守纪律、讲规矩的教育贯穿到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从源头抓起,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使教师努力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从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手,把纪律和规矩树起来,以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以点带面,深入推进,着力解决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问题,杜绝任何人越过红线、突破底线。为加强作风建设,根据大家在党代会、教代会上的反映,学校制定了校领导学生接待日、校领导联系院系和健全师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三项制度,组织劳动纪律的不定期检查,严格执行会议出勤纪律等,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纪律规矩约束,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学校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全体党员干部和党员,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以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侯长安总结归纳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33条等为标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列出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自省自警自律。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还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见实效。

三要坚持“三抓”。

一抓教育,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抓教育要全覆盖,不留死角。既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要抓好一线普通教师,守住课堂这个主阵地、主渠道,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分级负责;要从党章和党的基本常识学起、从党规党纪学起,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中,把讲党性、讲政治的旗帜鲜明地举起来,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入脑入心,转化为党员的思想和行为自觉。本学期学校党委还专门安排了党建工作研修培训,前面武汉大学李斌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邓纯东研究员的讲座报告,是研修学习的重要内容,后面还将邀请国家、省级层面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到我们学校来讲课、作报告,开展理论和业务的培训,以此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二抓机制,问题导向。纵观腐败现象和腐败案件,我们可以得出一个规律性的认识:腐败的本质是以权谋私。所以治理腐败的根本,应是管住权力,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严抓党纪党规,立规矩、严纪律、定制度,明确权力边界,列出权力清单,将制度的“笼子”织得更密,约束的“篱笆”扎得更紧。我和校长忠梅同志,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财务,努力做到不要自己动议、自己表态,对干部任免等重大事项不先表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同时,我们要以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应急谋远、分阶段推进为原则,对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行清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党委常委会已经明确了制度修订的几个重点,如审计要从部分口径过渡到全口径,会计委派要真正做到“猫和老鼠分开吃,不能搞到一个锅里”,等等这些机制。

三抓问责,严格执纪。进一步加大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既要以“三严三实”的要求管住干部,抓住“关键的少数”,在干部任用上把懂规矩守规矩的导向明确地树起来,又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管住“大多数”,增强讲党性讲政治的自觉意识。在监督执纪上,要把追究问责的戒尺真正地挥起来,王岐山同志讲“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一人,警醒一片”;要严肃党内生活,加强对党员干部“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能让纪律成为“橡皮泥”、“稻草人”,防止形成一人破规、众人相随的“破窗效应”,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划出红线,明确底线,强化刚性执行。

同志们,我们要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在政治上讲忠诚、在组织上讲服从、在行动上讲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