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5浏览次数:527

  

“两访两创”(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是我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学校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平台,是推进学校群众工作的特色载体。为巩固“两访两创”活动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学校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及我院转型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以“三访三转”(访教室、访寝室、访办公室,转作风、转思路、转学风)为主题的“两访两创”(班子成员访谈职工和学生,部门主任访谈一线职工和学生;创建“文明寝室,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认真查找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积极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我院转型发展,促进我院党建和群众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深化“三访三转”工作,积极推进我院转型发展。

一是突出重点抓访谈。深入开展“三访三转”活动,切忌重形式轻实效,要结合我院转型发展实际,有重点抓访谈,务必做精、做实、做常,切实有效地推进我院转型事业发展;做到教室、寝室、办公室访谈全覆盖;毕业生、新生、“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年轻职工和党外人士访谈全覆盖;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部门主任及职工、部门主任与本部门党员访谈全覆盖。在“访”的同时更要“谈”,要把宣传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访谈全过程;结合学校改革发展与我院转型发展实际,问政、问需、问计于师生员工;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突出实际问题;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师生员工主体意识。

二是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访谈工作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专题调研”的重要形式,要将两者有机结合,通过访谈查找“不严不实”的现象,并立行立改。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严以律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做到谋事要实,立足我院转型发展安全稳定实际,着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来谋划工作和事业;做到创业要实,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到做人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力争通过“三访三转”活动的开展,建设一支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干部队伍。

三是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以“三访三转”活动开展为契机,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主动关心师生员工,积极做好排忧解难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和谐工作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推动我院转型发展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浓厚氛围。

一是明确创建目标。突出学生创建主体作用,将寝室作为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帮扶的安适休息处和良性信息场,努力实现以下目标:同学关系和谐,团结、友爱、互助,健康交往,以诚相待,理解尊重;生活习惯健康,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勤俭节约,热爱劳动,情趣高雅,兴趣爱好健康,无不良嗜好;学习风气浓郁,学习目标明确,学习计划明晰科学,遵守课堂和考试纪律,注重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结合,专业学习与知识拓展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结合,寝室成员整体成绩优良。文化氛围浓厚,积极参加党团组织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卫生环境美洁,及时打扫整理寝室内外环境,通常做到寝室地面、墙面、床面、桌面整洁,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整体观感好,个人衣着得体,举止大方。

二是搭建创建载体。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高年级学生党员进低年级学生寝室的功能;建立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以学生宿舍为基础划分网格,建立学生网格化管理综合数据库,积极推进学生学业、生活、贫困资助等服务项目和党建、思政工作进平台。开展寝室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倡导开展形式多样、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寝室文化品牌创建工作,将阅读研讨、文艺体育、科技发明、志愿服务等融入寝室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学习型、文体型、创新型、服务型示范寝室,探索“文明寝室”创建的普遍规律,构建“文明寝室”创建的有效模式。开展“文明寝室”评比推介工作,要在创建的基础上,评选一批创优文明寝室;充分利用宿舍门厅、楼道、走廊、宣传栏、公告栏等,展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

三是强化创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文明寝室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学工办主任兼组长、团委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为成员。领导小组每学期要召开专门工作会议研究创建工作,积极有效地指导和支持办公室开展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办公室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及院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文明寝室创建方案,狠抓落实。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以楼栋为单位的学生公寓自治组织;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公寓学生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学生参与决策和意见办理制度,制定院领导、部门主任、辅导员联系学生寝室等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加大检查力度,将“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纳入院目标责任制考核和院学生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三、活动步骤

我院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11月中旬结束。具体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活动总结等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5月下旬—6月上旬)。召开专门会议,传达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精神与要求,并根据学校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院活动方案。按照我院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方案,制定我院班子成员访谈职工和学生、部门主任访谈一线职工和学生的访谈计划(见附件1),拟定我院文明寝室创建方案(见附件2)。

2、组织实施(6月中旬—11月上旬)。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科学合理安排访谈工作,稳步推进“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组织填写访谈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活动计划),建好访谈工作台账,做好整理归档工作;630前,报送上半年访谈基本情况、“文明寝室”创建情况;1110前,报送下半年访谈基本情况、“文明寝室”创建情况。

3、活动总结(11月中旬)。认真总结“两访两创”活动开展情况,并于1115前,将全年活动实施总体情况报学校党委组织部、“文明寝室”创建工作情况报宣传部。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两访两创”是省委决定在高校持续开展的活动,要把“两访两创”活动作为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把“访谈”和“创建”作为增进感情和服务师生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好载体、好做法和好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活动动态,推介先进典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

3、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两访两创”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及我院转型发展有机结合,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处理好活动开展与学院事业发展的关系,继续抓好 “两线四率”工作,加强活动间的统筹协调。

 

    附件:1、继续教育学院2015年“两访两创”活动计划(点击下载)

        2、2015继续教育学院“文明寝室”创建方案(点击下载) 

继续教育学院

201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