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720

学校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纠正“四风”不止步,防控风险不懈怠,提高党内监督实效,严格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支部落地生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证。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完成时限:全年)

2.组织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完成时限:全年)

3.组织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保证党员干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完成时限:全年)

二、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和集中统一领导

4.监督检查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学校党委、纪委的决议、决定、工作部署情况。(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完成时限:全年)

5.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案双查”。(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6.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党总支)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的工作部门应当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加强职责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既加强对本部门的内部监督,又强化对本系统的日常监督,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校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的工作部门;完成时限:全年)

7.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学校党委与各二级单位、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与所属党支部签订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党支部;完成时限:3月底)

8.严格执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管理办法》,按照“六必记”要求,督促各级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集体主体责任和个人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内容,强化过程监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参与人员: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完成时限:全年)

四、进一步深化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

9.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各单位要查摆问题及现象,重点解决工作中“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相互推诿,不担当,乱作为等问题,特别要查纠表态多调门高、调研浅、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10.持续深化巡视整改,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十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大检查的反馈意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严格规范基建工程招标工作,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继续抓好整改;坚定不移地落实纪委“三转”要求。(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完成时限:上半年)

11.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最新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强化明察暗访,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四风”回潮复燃。(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学校办公室,审计处,财务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五、进一步抓好巡察、评议和派驻监督工作

12.督促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对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并组织“回头看”;健全巡察工作协调机构,进一步加大巡察工作力度,组织开展2018年巡察工作。(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学校办公室;参与单位:被巡察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13.督促二级单位纪检委员、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评议职责,落实季度评议报告和年度综合评议报告,增强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纪律规矩意识,使党政一把手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参与人员: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完成时限:每季度末)

14.加强对派驻纪检员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让派驻纪检员真正起到“探头”作用。(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驻在单位;参与人员:派驻纪检员;完成时限:全年)

15.制定出台《湖北经济学院党支部日常监督实施办法》和《湖北经济学院党员民主监督实施办法》,使党内监督形成合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全校各党支部;参与人员:全体党员;完成时限:全年)

六、把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16.深化《准则》《条例》学习,扎实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突出抓好警示教育、红色教育、廉洁教育等,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5月份)

17.健全完善二级单位自我监督机制。各二级单位要围绕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开展腐败风险排查登记工作,加强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切实找准实实在在的风险点,修订完善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填报《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信息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防控,提高实时预警能力。(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5月份)

18.组织开展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各二级单位落实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措施的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全员风险防范意识。(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协作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下半年)

19.切实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师德师风教育范畴,融入党课教育、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第二课堂之中,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必须要有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使廉政文化真正起到教育人、影响人、规范人的作用。(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教务处,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参与单位:校内各单位;完成时限:全年)

七、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20.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抓好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提高科学执纪和规范执纪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努力做到“三个始终”,即,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高尚情怀,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师生监督和社会监督,保持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定力、耐力、活力,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当好维护学校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牵头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作部门:党委组织部;参与人员:学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纪检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完成时限:全年)

  

  

                 湖北经济学院学校办公室

                  2018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