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教授来校为师生进行讲座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1442

叶青教授讲座现场

  

2018年3月21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来校为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青海省西宁市统计局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湖北省2017年度计划分配军队转业干部专项培训班120员进行讲座,我校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部分师生也慕名前来听讲,讲座现场坐无虚席,讲座主题为武汉经验与依法治统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副校长鲁晓成出席

叶青教授从新武汉的创造力、依法治统和高质量统计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介绍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期间,以武汉为中心,推行以发展交通、创办实业、兴革文教、编练新军、建设市政等为主要内容的“湖北新政”,一时引领风气之先,使武汉由一个内陆传统市镇转变为“驾乎津门,直追沪上”的大都会,奠定武汉近现代化基石这便是大武汉的由来。如今,随着中部崛起等战略实施,武汉市正在实施城市发展的新蓝图,即建设长江新城、长江主轴和东湖绿心这3大城市亮点区块其中长江新城有望与光谷、沌口一起构成武汉经济腾飞的“汉三角”。同时,他建议:长江新城建设可借鉴陕西“西部科技创新港”模式,吸引在汉的高校、科研院所入驻,在此设立科技研究中心创新人才的培养中心科技成果的转化中心等

叶青教授对“武汉十新”的讲解尤为独特,他说,武汉市创新性提出“大学+”发展模式,通过这些新政吸引大学生留汉,将为武汉城市发展带来“新融合”。留下的这百万大学生组成的家庭,更是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会产生住房、医疗、教育等更多消费,也将催生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具体形成了以下十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一是动真碰硬全国率先向“新衙门作风”宣战。二是“红色引擎工程”创基层党建全国品牌。三是“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努力打造党政机关服务最优的城市。四是全国首创“网上群众工作部”高效回应群众诉求。五是首创“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六是首创成立招才局、科技成果转化局。七是“三乡工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武汉样本”。八是探索长江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九是打造新民营经济集聚地。十是调研选拔百名“狮子型”干部。

讲座中,叶青教授对统计工作真实案例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叶青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鲁晓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叶青教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精彩纷呈,信息量大,希望所有学员能够消化吸收,有所收获,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