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20年第1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624

2020年9月30日下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1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通报了相关情况,部署了近期工作,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管控的最新措施。

2、通报规范学生班级“一日三检”的相关情况。

3、通报学院近期几起学生受骗案例。

4、通报新生体检中发现身体异常学生情况及处理意见。

5、通报近期学生活动安排。

二、近期工作要点

1、做好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工作。目前老生中的重点学生基本情况稳定,但学生大部分是湖北籍,经历过疫情、长期封城和洪灾等重大事件,不排除有学生家庭出现亲人病故、重大财产损失、失恋等重大变故,排查工作不能放松,必须深入持续的了解、发现、排除才能确保学生安全;新生体检中发现的身体健康重点学生已经通报各辅导员,一定要按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尽快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另外心理普测是排查重点学生的重要手段,新生班级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心理普测的准备工作,确保参加心理测试的学生一个不少,普测结果真实有效,以便新生重点学生的发现及追踪、转化工作的开展。

2、抓好“十一”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学校今年不放假,要按照学校“非必要不出校”要求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严格请销假制度,在寝室安全、饮食卫生、防火防盗、酗酒打架、防贷防骗等方面要加强教育与管理;严禁学生在寝室使用明火及大功率电器,提醒学生注意保管个人财务,不带外来人员进入寝室及留宿,如遇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加强上课出勤及晚归与不归的检查及违纪处理:重点是对无故旷课、晚归不归、不假外出、逾假不归等行为的检查,要做好违纪学生的考勤记载,达到处分标准的要及时处理,并在全院范围内通报,使学生自觉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

3、做好新生班级辅导员的教育与培养。新生班级辅导员要加强辅导员岗位职责的学习,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多向老生班级辅导员请教咨询,掌握学生管理的方法和要点;要深入课堂、寝室和学生活动,尽快熟悉和了解学生,用好辅导员助理,选好班委,充分发挥辅导员助理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将各项工作按照时限及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和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4、做好学生十月自学考试的备考工作。各班级的学业综合评价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要大力抓好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和课堂教学效果,做好学生的复习备考及考风考纪教育工作。新生班级要充分利用好主题班会时间,由辅导员助理做出考前辅导预案并抓好落实,要帮助学生熟悉考试流程和考场规则,强调考试注意事项和考试纪律,努力提高考试通过率。

5、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培训结业考试及组织发展工作。

6、宣讲学生正反两面典型事例,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召开主题班会通报因玩网络游戏及参与校园贷受骗案例,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消费理念;宣讲我院学生在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和在学校抗疫征文获奖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创优争先,成人成才。

7、做好学生的各项数据采集,完善学生档案材料,特别对后入学的新生要确保基本数据的完整,为体检和心理测试做好数据准备。

8、各班级辅导员总结学年工作,做好年度考核准备,新进辅导员参考不参评。

三、冯书记对新进辅导员进行培训并提出要求

1、辅导员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直接责任人,要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生活中的知心朋友,要认真履行好辅导员的岗位职责,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2、努力抓好“三条线”:思想引领航线、学风建设主线和安全稳定底线,努力提高学生的上课出勤率、考试合格率和缴费率,努力降低学生流失率和确保学生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

3、争做“五有”辅导员:脑里有思想、心中有情怀、手里有队伍、眼中有学生、脚上有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