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8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2浏览次数:405

培训会现场

  

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牵头)朱雅各进行考务培训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作重要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411日,学院2018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号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相关学院、合作办学单位工作人员及全体监考教师共200多人参加,培训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主持。

培训会上,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牵头)朱雅各从考务工作要领和考务注意事项解读了本次考务工作,重点讲解了《监考人员守则》、监考工作操作流程和监考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规避方法。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各位监考教师长期以来对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接着通报了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对本次考试组考方式进行重大改革,武汉市48个考点单位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非全日制学生报考科次进行混合编排考场,我校实际报考33323科次,其中编排至我校考试的共计17168科次,同时启用了J1和J2两栋教学楼,3天共设置考场574个考场。他指出我校报考科次的增长说明我院3年来实施的“双轨并行,四轮驱动”和“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取得显著成效,自考联合办学单位和注册及报考人数迅速增加,办学规模稳步扩大,这也意味考务工作难度的增加,希望大家在本次考试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严格贯彻落实《考点工作安排》的相关要求,完满完成组考工作任务。他同时向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4点要求:

第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确保我校本次自学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在考试中各位老师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要将确保“三平”作为我校组考工作的首要任务,即保证考场“平安、平稳、平静”。希望在本次考试中,每一位考务工作人员、每一位监考老师要从关系我校自学考试兴衰的高度,充分认识自学考试考务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确保我校本次自学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第二、按照规定程序与步骤,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守自学考试底线不失。

考务及监考工作的三个底线,一是试卷安全问题,二是考试期间试卷泄密问题,三是工作人员参与考生集体舞弊问题。“三个底线”的核心关键就是“试卷安全保密”工作,监考老师在整个考试中要特别注意以下4个方面的问题

1、同一考场的2名监考老师要同时领取试卷并同时保管,领取试卷后就要做到“试卷不离人”,在试卷拆封规定的时间之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拆封试卷,考试试卷一律在考试开考前5分钟由监考老师在考场当众拆封。

2、监考老师在开启试卷后,如发现试卷袋装错试卷、试卷数量缺少或附件不全等问题要立即报告考点办公室,严防因试卷错装发生泄密事故。

3、本次考试学校及学院一如既往的给予了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要求,为每个考场都配备了手机存放袋,请监考老师在开考前提醒考生教室考试时必须将手机关机并放置到与座位号相同的手机袋编号中,严防手机舞弊行为

4、在考试过程中防止考生通过手机等电子通讯工具将试卷内容发送到考场外,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一定要成为考场的“控制者”,监考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控制好学生手机。

第三、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要模范遵守考试各项纪律和规定,做好考生的表率。

1、全体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之前要主动学习和预演《考点工作安排》中的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注重细节,打好工作上的提前量,成为考试工作的行家里手。

2、严禁擅离职守,严禁在考场内使用手机,考务工作人员经批准允许使用的手机只能处于振动状态,只能用于考务工作,并不能在考室内使用。

3、严禁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期间吸烟、谈笑、阅读书报、看手机等与监考无关的活动。

第四、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考生服务质量。

整个考试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将考生的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自考”的工作理念,在考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坚持以正面教育和提前防范为主,特别是监考过程中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同时又要尊重考生、关心考生、爱护考生,做到“小事不出考场,大事不出考点”。

杨涛同志最后强调:组织管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大事,我们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做好这项工作,要通过统一规范、严格管理、扎实工作,来切实维护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力争将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做了会议总结讲话,他希望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老师深刻领会杨涛院长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原则,维护公平正义,彰显管理服务育功能,营造和谐有序优质考试环境,为打造平安考试共同体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