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总支部开展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552


4月19日上午,学院学生总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4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总支全体在校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由第四党支部书记刘雨婷同志主持。

按照学校组织部和学院党委要求,活动按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规定的流程展开,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缴纳了4月份党费。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六个力”系列之一: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

2018年是学校爬坡过坎、升级进位的关键年,是决战决胜2020的开局年。写好经院“奋进之笔”,扎实推进“双升”工程、“6265”工程,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每个经院人肩上都扛着沉甸甸的担子。新时代要实现新作为,经院人必须强化“奋斗共同体”意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发出团结奋斗好声音,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将其体现在“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实际行动中、具体成效上,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六个力”——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

首先,第四党支部书记刘雨婷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章》中党的基层组织的相关内容,然后又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在三届五次教代会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第三党支部书记易早同志组织了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的大讨论。大家围绕什么是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理解为什么基层党组织要提升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明确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进行了积极地进行了讨论,参会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都就自己的理解踊跃发言,为总支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建言献策。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畅谈了自己的体会与认识: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一、对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理解

“政治领导力”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概念,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活动中,凡属根本、重大、原则、方向的问题,都是政治;凡是关系到这些方面的事务,都需要上升到政治高度。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是指基层党组织带领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坚持政治领导、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纪律等方面的能力,体现为基层党组织的胜任力、执行力和影响力,显示着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政治能力运作的实际状态和效果。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二、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重要意义
    从当代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和中国共产党党建的实践看,可以说,能否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和注重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关系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就是得益于党的政治建设的加强和政治领导力的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之所以能够解决长期想解决而不能解决的问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更是得益于党的强大的政治导向、政治定力和政治引领。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提高其政治领导力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三、如何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

一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要求增强方向感。要深刻认识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从中获取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的方向性指引。

二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原则性。坚持原则性,就是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的引领性。具体来看,要提高基层党组织把方向、聚人心、促发展的能力和定力。既要坚持政治定力和思想引领航线,又要坚持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及战斗堡垒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及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规范、优质、高效、平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