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审核评估契机 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490

经院要闻2018-04-25党委宣传部

本网评论员  金苑

  犹记11年前,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凝神聚气迎接本科办学水平评估。教师们团结一心,意气风发,全力准备,精气神俱佳!学生们信心满满,充满朝气,处处彰显经院学子风采!最终,年轻的湖北经济学院以优异成绩顺利过关。一时间,藏龙岛一片欢腾,人人欢欣鼓舞,师生信心倍增,学校实现了办学水平、办学条件的新跨越!回首经院办学路程,从建校论证到实现一地办学,只用了2年时间;从一地办学到通过办学水平评估,只用了3年时间!这就是经院速度、经院现象,在藏龙岛这片黄土地上实现了经院奇迹!

11年过去了,全体经院人苦练内功,内涵发展,又一次站到评估节点上。不过,这一次评估,不是水平等级评估,而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如果说上一次评估是上级部门拿着统一标准对我校办学水平进行等级衡量,那么这一次则是我校自己设定目标,自我评价,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旨在强化自我改进,注重过程评估,关注内涵建设软实力的变化,是水平评估的“回头看”。评估专家将全面检查我们是否达到目标,督促学校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办学。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对我校综合办学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等的一次集中审核,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体检。能否顺利通过,关乎学校的社会声誉、办学品牌和前途命运,对学校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从这个角度来讲,当我们自定目标、自我裁量的时候,其实对我们办学治校提出了更高要求。纵观湖北经济学院办学111年的历史、本科办学16年的风雨,古老而又年轻的湖北经济学院继承发扬百年商科办学传统,顺应高校建设“双一流”大势、主动担当服务湖北使命,反映全校师生共同愿景,办学定位为财经类应用型,致力于培养“三有三实”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明道者行有力!全体经院人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上来,统一到围绕办学目标制定的系列战略部署上来。本次审核评估,是我校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是健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体系的有力抓手,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升级进位的强大引擎。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统一思想,既要做好当下审核评估工作,更要看齐对标,注重内涵,彰显特色,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范围围绕着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所涉及的内容,由“6+1”个审核项目、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组成,形成一个科学的系统的评估体系。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这些内容紧紧围绕着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对学校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人才培养链条。因此,本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全员全程育人的全方位考察,需要全体经院人共同参与,打造发展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展现经院风格、经院气派、经院特色,为学校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再创新业绩!此时此刻,我们所做的每一件工作,都在经院发展路途中留下前行脚印;每一滴汗水,都在经院崛起征程中印下奋斗痕迹。今朝我们共同担起经院发展之责,明日我们共享经院发展之果,一代代经院人就这样托起经院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