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8年第5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504

2018年5月18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5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通报上一次例会布置工作的落实情况:总体情况较好,但上课出勤率有待提高,辅导员跟班听课工作加强,晚归不归检查不到位。

2、各辅导员汇报各班重点学生:目前基本情况稳定,经排查新增的重点学生已按拟定措施进行追踪转化工作。

3、各辅导员汇报4月考试合格率情况:学生总体考试合格率较高,但个别课程考试合格率一般。

4、辅导员汇报查寝发现的问题:部分学生寝室存在矛盾,女寝情况比男寝突出。

5、梅雨季节来临,暴雨频发,个别寝室出现渗漏情况。

二、近期重点工作:

1、当前以及本学期末的主要工作就是提高学生的上课出勤率,各辅导员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抓好学生上课出勤工作,坚持随堂听课制度,确保上课出勤率,切实保障上课质量。

2、重点学生工作始终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做好现有重点学生工作的同时,深入学生中去,不断排查新的问题,并根据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为学生排忧解难,答疑解惑,解决他们思想、心理上的问题。情况严重的,要在做好追踪帮扶的同时,及时向领导汇报。

3、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要结合十九大精神、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系统地加强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注重思想引领,立标杆树榜样,鼓励学生创优争先。

4、做好2018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

5、利用晚点名晚讲评和主题班会时间做好学生4月考试成绩的分析工作,针对问题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学生成绩和学习效果。

6、做好第二届演讲比赛的前期筹备工作。

7、做好2016-2018年度党内先进表彰大会的前期筹备工作。

三、传达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

1、加强学生意识形态教育,确保学生网络言论正确导向。

2、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重点防蛇虫危害、防溺水、防触电、防“校园贷”。防止学生寝室矛盾的发生,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寝室,加强和学生的感情交流,增进师生友谊,消除学生寝室矛盾。

3、加强重点学生的追踪转化工作,及时发现尽早治疗,做好转化工作的痕迹管理工作,注意学生隐私信息的保护。

4、加强毕业生的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关注重点学生,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5、务必扎实深入开展奋斗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四、冯书记总结讲话:

冯书记在会上现场对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并就近期的重点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加强学生对迎评知识的学习,采用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宣讲。

2、加强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注意平时的行为举止;加强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加强学生课堂管理,尊重老师,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不玩手机;加强学生早操管理,消除学生早操中应付、走形式的情况。

3、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防溺水、防火、防病、防骗(校园贷)、防盗等工作。

4、加强重点学生的追踪转化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5、加强对学生各项文体活动的引导和指导,确保活动效果和活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