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569


2016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深刻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要求,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共同价值追求,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定专题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2.聚焦“十三五”规划。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聚力“十三五”奋斗目标,完成好“十三五”各项规划,推动全校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学习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湖北做文章,坚持社会需求导向、特色兴校方针、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协同路径、依法治校方略,推动我校“升级、进位、奠基”,向高水平财经大学迈进。

3.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发挥好“两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两课”教学中。继续开展好“暑期宣传思想工作专题研修班”“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引领、融入、涵养上下功夫,学习先进典型,培育良好校风教风学风,注重以文化人,强化政策支撑,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执行《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鄂经院党发201558号),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建设好道德讲堂,定期开展道德讲座、传统节日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展览等活动。

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5.持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要宣传阐释好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和本质要求,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生动的实践,培养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6.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宣扬“中国梦”,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加强国旗、国徽、国歌的教育,举行庄严神圣的升国旗仪式,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深刻阐释“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讲好“经院故事”,传播“经院声音”,塑造“经院形象”。

7.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落实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积极建设校园文化新景观。

三、开展文明校园创建

8.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明确每周四下午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8次以上党委中心组学习,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带动形成全校向善向上的学习风气。

9.凝练特色经院文化。围绕“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升华校训的文化内涵和价值意蕴,凝练富有经院特色的校园文化。继续开展学术讲堂、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

10.开展各类文明主题活动。在教师中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文明创建活动,在学生中开展“特色文明寝室”、“寝室设计大赛”等主题评比表彰活动,在校内橱窗、报纸、广播、网络等平台展示文明标语,宣传文明行为,树立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观念,掀起文明校园创建热潮。

11.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确保政治稳定。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通过改善条件,增加设备,增强安全保卫能力。

12.开展各类挂职锻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加省委组织部博士服务团项目,选派优秀博士老师到地方挂职锻炼,积极参加团中央选派团干部到地方基层团委挂职锻炼,积极参加全省“三万”活动,积极参加理论热点面对面活动等。鼓励、支持学生以团队或个人的方式,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参加志愿服务。积极组织谋划好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院系专业特色,建设实践育人平台。

13.开展美化经院行动。以创建全省最佳文明单位为契机,在校园内全力开展美化经院环境行动。做好校友林宣传推广,继续做好校园绿化工作。开展校园识别系统标准化建设,规范整理校内山水路桥、校舍楼台命名,新建一批有湖北地域特点和经院特色的园林小景。加强对室内公共区域的美化布置,加强对校园卫生包干区的管理,清除校园“牛皮癣”,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神清气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14.做好示范典型宣传。在校内挖掘、培育、选树道德模范,通过校内媒体和社会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健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五个育人”体系。通过工会、女工委、团委、学生会等组织,密切联系师生,关注师生需求,维护师生权益。

15.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谋划好“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好国家宪法日活动,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完善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完善党代会、教代会、团(学)代会等民主制度。建成依法治校省级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