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关于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8-04-23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知联会: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学校将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中共中央决定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这对于各民主党派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二、活动主题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引导推动各民主党派成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好地为学校决胜2020年硕士授权扩点,实现一流财经大学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活动内容

    1.部署启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会、寻根教育等形式,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

    2.组织召开座谈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精神,与会者畅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盛赞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现实意义,明确今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3.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党合作形成发展的历史,“五一口号”的提出过程、历史意义、现实启示,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等选题,积极撰写文章,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学校将择优向省委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会推荐评奖。

 4. 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将适时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学习传承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坚定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

  四、具体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充分认识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将开展好纪念活动作为今年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谋划,精心部署,加强引导,共同将纪念活动开展好。

    2.突出主题,丰富形式。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将开展纪念活动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召开座谈研讨会、学习辅导、撰写纪念文章、理论征文、参观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挖掘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这一历史事件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巩固扩大共识,确保多党合作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综合运用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集中宣传多党合作光辉历史、辉煌成就、成功经验和广阔前景,及时宣传纪念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履职尽责的主动自觉。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知联会要立足实际,体现自身特色,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增强纪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请各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党委统战部。

  

                                            201842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