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举行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9-11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军训团授旗


校长董仕节致辞


副校长何慧刚主持


教师代表、工商管理学院赵玮老师发言


新生代表、会计学类Q1846李灿发言


新生代表、法商学院会计18408常婧晗发言


老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张正发言


升国旗


  本网讯(见习记者 余冰洁 姚丽 摄影 陶慧 曾雅欣)9月10日,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领导温兴生、董仕节、刘大洪、鲁晓成、吴显富、陈向军、张以林,法商学院院长王红、党委书记张治武,空军预警学院学员二大队政委李波中校出席,7000余名新生参加。副校长何慧刚主持。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为军训团授旗,军训团团长余相波接旗。


  校长董仕节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欢迎2018级新同学,祝贺同学们成为经院人,开启一场充满理性和诗意的生命之旅。他指出,经院既有老大学厚重的历史积淀,又有新大学的蓬勃朝气;既有美丽、现代化的校园,又有经世济民、匡扶社稷的担当与情怀。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新生,让经院的未来充满希望。


  董仕节指出,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否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有没有做好新时代主人的准备?有没有想过如何通过大学的努力,成长为一个时代所需要的人?他表示,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千禧一代的你们,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理想、热血的心,开创出属于你们的时代奇迹。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 “无所不知”的你们,术有专攻。对大学、对专业、对知识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深度学习、深度探索,把专业学好、学精,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术有专攻、学有所长的人。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在优越物质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你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同学们要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最初的梦想,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成功积蓄爆发的力量。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你们,合理利用网络。懂得自律,谨遵底线,拒绝假恶丑,弘扬真善美。适时地放下手机、关上电脑,走出虚拟,融入现实,多和老师、朋友们交流探讨,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体验协作带来的乐趣;要多利用空余时间锻炼身体,保护好革命的本钱;要多参加社团和集体活动,多方面锻炼自己;要着力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


  董仕节寄语新生对时代、对父母、对学校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并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当走出校门的时候,回头有一路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真正肩负起这一代人的使命。


  教师代表、工商管理学院赵玮老师寄语新生学会“担当、自律、勤奋、研究”,即同学们要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青年人的担当;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学习;延续高中阶段的学习热情,不断向前,不断超越;追求真学问、研究真问题,敢于批判与创新。


  老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张正讲述了他眼中经院学子的学习生活面貌和个人在经院的学习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奋力拼搏,不断超越自我,同经院共成长。


  新生代表、会计学类Q1846李灿在发言中表示,在大学新起点,要学会适应新环境,学会学习,树立奋斗目标,成为追求理想、敢于担当的新青年。


  新生代表、法商学院会计18408常婧晗发言,她说,将秉承学院“诚信、严谨、勤奋、创新”的理念,珍惜时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团委、研究生处、武装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副书记、新生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军训教官参会。


  开学典礼后,进行了军训动员,军训时间为9月10日至9月22日,新生将接受队列训练、内务整理、防火逃生演习、专业与大学生活教育等军事训练和教育活动。



勇敢接起新时代的接力棒

——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9月10日

董仕节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六月的高考洗礼,七月的焦灼彷徨,八月的等待期盼,今天我们终于在这里相遇。相遇让我们再次确认了眼神,你们就是新的经院人。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这所快速成长的大学,开启一场充满理性和诗意的生命之旅。在此,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6887名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我和你们一样,都是经院的一名“新生”。我今年6月20日到学校来工作,比你们早了两个多月。我一到学校,就被这所学校深深地吸引,她既有老大学厚重的历史积淀,又有新大学的蓬勃朝气;她既有美丽、现代化的校园,又有经世济民、匡扶社稷的担当与情怀。今天我刚步入会场,就感受到了你们身上洋溢的青春气息,彰显的青春力量。因为你们的到来,让我再次看到并确信经院充满希望的未来。


  今年是“00后”大规模进入大学的第一年,你们当中“00后”的比例已达到了71.6%,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3年,只有15岁。看着你们年轻的面孔,我不禁想起了十八年前激动人心的一幕。当新千年的钟声响彻世界时,全世界的人们都为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而欢欣鼓舞。站在千年之交、世纪之交的连接点上,那时的我们忆往事、看现在、想未来,内心感慨万千、心潮激荡不已。如今,未来已来——出生于新千年之际的你们,已满怀憧憬进入了大学,开启了成年人的人生旅程。新时代,意味着新使命、新责任、新担当。此时此刻,我在思考,作为新时代的你们,是否认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有没有做好新时代主人的准备?有没有想过如何通过大学的努力,成长为一个时代所需要的人?借这个机会,我想跟大家聊聊我的一些感悟和希望。


  同学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千禧一代的你们,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的重任。


  每一个年代的人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造化。时代如同土壤,一代人的成长扎根其中,每个人都是一个枝丫,向着不同方向伸展,共同构成了一颗参天大树。时代不同,土壤的养分不同,成长的情况也不同,然而每一代人都有着每一代人的际遇和使命,都承担着对前辈、对自己、对后代的社会责任。


  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千禧一代的你们,自带开放的基因,自我、自信、独立,个性十足,早早地认知了自我,能够高效地尝试多种兴趣爱好,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这些都是你们身上弥足珍贵的品质,也是生长的时代赋予你们的特殊印记。时代造就了你们,你们同样也推动着时代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你们将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参与者、贡献者。希望新时代的你们,能够勇敢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保持一颗年轻、理想、热血的心,开创出属于你们的时代奇迹。 


  同学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 “无所不知”的你们,术有专攻。


  信息化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更加便捷,获取知识的成本越来越低廉,海量的知识和信息变得唾手可得。你们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以往的年轻人相比,你们的知识面和视野都更加开阔,人人都好像一本百科全书,无所不知,成为了一个“样样通”的能手,但是扑面而来的碎片化信息又让你们成为了一个“样样松”的弱者,对于学习知识、探究真理,逐渐丢失了耐心,丧失了专注,忘记了苦练内功。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无论将来你们选择哪一种职业,都需要相应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大学,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将是你们成长的基石,是你们将来安身立命之本,认真对待自己的专业就是在认真对待今后的人生。或许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哪一门专业让你们伤透了脑筋,有的人被录取到了自己满意的专业,也有的学生被调剂到其他专业,但是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每一门专业都是一个独特的知识体系,都蕴藏着独特的专业思维和专业精神,都凝结着无数前辈的智慧结晶,这就需要你们花更多的时间专注其中,真正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一不良现象。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把自己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智慧用到关键之处,多读书、读好书,不断积累、不断突破,才会练就一手独门秘术。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对大学、对专业、对知识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深度学习、深度探索,把专业学好、学精,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术有专攻、学有所长的人。


  同学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在优越物质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你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们国家经济繁荣、国运昌盛,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高。00后的你们,恰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成长起来,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拥有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和多彩的精神世界,无疑是幸运的一代。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良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并不意味着更大的成功,无论在什么样的时代,成功都需要靠每一个人用双手去创造。新时代依然是奋斗者的时代,你们在面临着更多机遇的同时,也面对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你们要拿出奋斗者的姿态,葆有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奋斗不是一个大而空的口号,成功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久的努力和坚持。古往今来,凡成就一番事业者,都付出了别人看不到的艰辛,坚持着别人无法做到的坚持。奋斗还要懂得从小事做起。在人生奋斗拼搏的路上总是有很多的人想要快速地达成目标,一步登天,往往欲速则不达,因为他们忽略了眼前需要完成的每一件小事。用心把每一件有意义的小事做好、做到极致,才有可能成就大事。希望在物欲横流的年代,同学们依然能够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最初的梦想,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从一点一滴做起,为成功积蓄爆发的力量。


  同学们,接好时代的接力棒,需要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你们,合理利用网络。


  互联网的普及,为我们的生活构建起了一个快捷便利、信息资源丰富的世界。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年轻居民,你们能够多频道沟通、广领域处理,能够跳出禁锢,冲破常规,成为手脑并用极为活跃的一代。然而,处处链接、时时网络的习惯,让你们变得读屏比读书更在行,网聊比面谈更顺畅,搜索比思考更快速,虚拟的网络正开始逐渐吞噬着你们现实的生活。


  网上大数据显示,我国00后平均每天使用手机2小时,平均花37分钟用于看视频,32分钟来社交,28分钟玩游戏,还有15分钟是在网上搜题做作业,遇到问题不问爹妈问网友,每天在网上要问1亿个问题。网络作为一种工具,已经极大地丰富了你们的日常生活,却也渐渐地让你们成为了工具的奴役。《管子》有言:“君子使物,不为物使。”合理使用网络首先要懂得自律,请你们记住:网络是一面镜子,它能照出众生百相,照出德行美丑。即使在虚拟的世界,你们也要谨遵底线,拒绝假恶丑,弘扬真善美。你们要适时地放下手机、关上电脑,走出虚拟,融入现实,多和老师、朋友们交流探讨,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体验协作带来的乐趣;要多利用空余时间锻炼身体,保护好革命的本钱;要多参加社团和集体活动,多方面锻炼自己;要着力培养一个终身受益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


  同学们,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你们手上,希望你们对时代、对父母、对学校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并践行“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当4年或3年后走出校门的时候,回头有一路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真正肩负起你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今天是教师节,借此机会,祝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