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562


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标本兼治,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升级、进位、奠基的总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

 1. 强化责任链条。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总体工作部署,与各二级单位签订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责任清单管理,从签订责任书,到检查考核,到落实问责追责,形成明责、确责、考责、问责的责任落实链条。

2. 抓住“关键少数”。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管党治党不力就是渎职的意识,着力把握好主体责任“牛鼻子”,着力督促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应当、该当、必当之责,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3. 加强台账管理。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履责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做到“六必记”,即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记,听取汇报或向上级党组织领导汇报必记,组织参与廉政教育活动必记,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必记,研究信访受理和查处案件工作必记,实行追责问责必记,以问责倒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

 二、维护党的纪律,真抓严管

 4. 深化《准则》《条例》的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围绕“践行《准则》《条例》,做遵规守矩党员”主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第十七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5. 严明党的纪律。以党的“六项纪律”为尺子,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基本遵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制止与纠正,抓早抓小,真抓严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维护党的纪律。

6. 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出台《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的实施意见》,实践好“四种形态”,督促党政一把手依法治校、廉洁从政、秉公用权、履职尽责,提高党政一把手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抓好日常监管,加强对各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着力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推进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7. 建立巡察制度。成立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实行全覆盖巡察。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检查贯彻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独断专行、严重不团结,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

 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防反弹回潮

 8. 突出监督执纪重点。围绕整治享乐奢靡,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年节假期和学校各类招生录取、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校园网和纪委办公室网站上发通知、“打招呼”、明纪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

 9. 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学术不端、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乱发钱物、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敛财、收受学生和家长钱物以及工作纪律松散、办事推诿拖拉、服务态度生硬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四风”问题一查到底,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

 10. 巩固“四风”成果。将学校“四风”整治成果拓展延伸到教学、科研、学术、管理、服务等各领域,推动学校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不断好转。

 四、强化腐败风险防控,堵塞腐败漏洞

 11. 加强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纳入学校师德师风教育的范畴,对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廉洁从教教育,组织师生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使广大师生受到廉政教育熏陶,真正起到廉政文化育人、廉政文化规范人的作用。

 12. 完善防控措施。组织二级单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定期进行风险排查,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围绕权力的运行轨迹,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措施。

 13. 强化内部监控。二级单位纪委(纪检委员)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责任,履行监管职责,发挥监管作用,种好“责任田”,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14. 坚持会计委派制度。继续实行独立核算单位会计人员委派,对独立核算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防范财务风险,确保资金安全。委派会计不得在被委派单位领取任何报酬,否则视为违纪。

 15. 做好“共律”活动。加强与有经济往来单位的密切联系,在学校招标过程中,向投标方发放《廉政责任告知书》,实行第三方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曝光,扎实推进学校廉政建设。

五、做好审计、信访受理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严格执纪问责

16. 发挥审计功能。制定学校审计工作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加强日常财务审计,实现经费收支应审尽审,配合省教育厅、财政厅做好财务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做好基建及维修项目跟踪、结算审计工作,切实提高审减率。

17. 畅通信访渠道。开通网络、电话、来信、来访举报方式,公开党委书记、校长信箱,公开纪委办公室、监察处举报电话及邮箱,提倡并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反映真实情况。

18. 做好信访受理。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一般性问题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主动向组织把问题讲清楚;对指向明确的问题做好初核。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查办率100%

19. 坚持“一案双查”。坚持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原则,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一案双查”,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造“铁军”

20. 推进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建设。归纳总结后勤纪委试点工作经验,积极探索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建设新途径、新模式,着力解决二级单位监督力量不足、监督不深入、监督范围狭窄的问题,实现监督全覆盖。

21. 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防止“灯下黑”,确保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