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8年第10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781

2018年11月16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10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各辅导员汇报各班重点学生:老生情况目前基本情况稳定,18级新生排查工作初见成效,已按制度登记,并开始实施追踪转化工作。

2、通报近期学生上课出勤率情况,18级情况良好,17级明显下滑。

3、通报学院“最美奋斗者”活动开展情况。

4、通报学院近期发生的学生打架及“校园贷”事件。

二、工作经验交流

1、孙主任分享武大经验:怎么样做好辅导员工作

⑴要有事业心和责任感;

⑵要寻求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

⑶先和学生交朋友,对不同的学生分类管理;

⑷培养得力的班级干部队伍;

⑸要有很强的抗压能力,也要学会给自己减压。

2、18级电商班级辅导员金小菲分享工作经验:

⑴开展工作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⑵要对学生讲明工作的具体情况和意义,充分做好宣传和动员;

⑶在班级建立小组制,细化管理工作;

⑷充分发挥个小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近期工作要点

1、继续做好重点学生的排查和追踪转化工作,继续做实“双清”工作。

2、10月份考试成绩已经发布,各辅导员尽快完成学生成绩库的更新工作,利用晚讲评时间或召开主题班会做好成绩分析,并针对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3、做好学生毕业证书的申报工作。

4、继续做好辅导员跟班查课制度,加强学生寝室安全管理,加大晚归不归检查力度。

5、继续做好学生党团教育活动及组织发展工作。

四、冯书记做总结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学生工作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学风建设为主线,学风建设的重点是课堂管理,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必须做到常抓不懈,要做到七个好:

1、学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政方针、校纪校规、院纪院规等学生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管理经验,提高认识,提高站位。

2、想好:结合岗位职责多谋划、勤思考,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法与措施。

3、讲好:利用晚讲评精讲、细讲,多与学生交流谈心,充分表达、沟通,提高认可度,做好思想引领。

4、带好:带好队伍,做好示范引导、指导、督促、检查,发挥好学生骨干作用,发挥头雁作用。

5、干好:深入学生中去,转变工作作风,多干、苦干、实干,务求取得实效。

6、查好:查好课堂,发现问题要反思,找短板,除隐患,防范风险。

7、改好:不断强化“以生为本”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多为学生想好事、解难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