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08-31浏览次数:3268

201679

温兴生


同志们:

刚才,六个单位的党委书记分别从不同的方面作了很好的发言,听了很受启发,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一是工作有力度。后勤党委抓学习有声有色、以“钉钉子”精神逐一落实四项专项整治的整改,会计学院党委在抓党支部建设上下深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花大力气抓教师队伍建设。二是经验有厚度。金融学院党委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学院班子建设的经验值得总结,尤其是成立教授委员会、理事会等完善治理结构的举措和做法,是“学院办大学理念”的实践,值得相关学院学习借鉴。财管学院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推行“主问主讲制”,增强了党支部对党员教育的针对性、理论学习的思辨性;开展“七个一”活动,党建品牌建设有探索创新。三是认识有高度。新闻学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思考,理论上很有深度,对我们启发很大。

总的来看,近两年来,特别是第二十三次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以来,我校党建工作进步很大,亮点闪光点很多,突出的印象是三个字。

一是“重”。党建工作在学校全局中的地位重、份量重。我每次与新提任院系党委书记的干部开展任前谈话,总是强调“党委书记要抓好党建,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应该说全校“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是非常牢固的。校党委常委会把党建工作放到学校全局中统筹谋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部署党建重要工作、组织落实党建重要事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校上下抓党建的氛围越来越浓、力度越来越强。院系党委书记感觉担子越来越重、任务越来越重。去年暑期工作会议,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贯穿在一起。今年暑期工作会议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部署安排改革工作,结束后专门召开这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重视。

二是“新”。在实践探索中,我们与时俱进抓党建,形成了一些新理念、进行了一些新探索。我们提出了基层党委“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党建使命;我们针对干部教师提出了不同的目标愿景:激励基层党委书记争做党员的榜样、教职工的朋友、学生的亲人;激励教师党支部书记争做党建工作责任人、思想政治引领人、教学科研带头人;激励教师争当“真学者、好老师”;激励辅导员争当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这些新理念已经成为了广大干部教师的价值追求,新理念激发了党建新活力。出台了《关于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受到上级高度评价,鸿忠书记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试点工作,对二级单位开展巡察监督,探索监督问责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形成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特色。

三是“实”。我们抓党建抓得比较实在,谋划实、措施实、推进实。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如落实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津贴等。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以省委“高校党建十条”为纲,提出了20项党建工作安排,明确责任领导、协助部门,出台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等1+11”系列文件,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校领导认真指导联系院系的党建工作,带头参加联系院系的党组织活动,中层领导干部积极主动参加院系党支部活动,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扎实推进“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当然,学校党建工作与上级要求、师生期盼、学校事业发展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与兄弟高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要发扬成绩、找准不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上来。

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这是对全党提出的统一要求。习总书记还阐述了怎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怎么全面从严治党,从方法上指明了方向,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向全党承诺:“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习总书记还讲了反腐败、高素质干部队伍选拔等等方面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

根据习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就做好下一阶段学校党建工作讲三点意见,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一”

一、坚持“一个统领”,始终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始终用习总书记党建思想特别是高校党建思想统领学校各项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高校党建提出过要求,其中,对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提出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这是前所未有的论断。

需要强调的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校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效果。有关职能部门正在起草关于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通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相关部门要按照通知认真组织安排学习贯彻活动。要采取个人自学、干部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分类引学、讨论问学的“六学”模式,全面系统地学,真正在学懂弄通悟透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学,真正在努力解决实际问题难题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在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实践上下功夫。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昨天上午,我在会上谈了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初步体会,这里就不多说了。

 “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命题,是高校建设的根本目标。高校党建根本落脚点就是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必须做到三个不动摇

一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动摇。高校最核心、最根本、最首要的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德如何立?人如何树?最重要的是用好“三大武器”:第一,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理论武器武装人。推进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与现实结合起来观察、分析、思考问题,使马克思主义真正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在“润物无声”中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取向教育人。要充分利用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典型选树、校园文化、学风建设等载体,做好“结合”、“融入”文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三,用“中国梦”这个共同理想激励人。要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青年学生胸怀梦想、志存高远,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踊跃投身实践,努力在推动实现“中国梦”过程当中成就个人梦想。

就我们学校来讲,可以说培养“两有三实”人才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昨天上午,我也谈了一点对“两有三实”内涵的思考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拓展。

二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动摇。高校是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阵地,是思想文化的集散地,意识形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要充分认识到意识形态影响的深远性、斗争的尖锐性、现实的危害性,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敢于亮剑、敢于发声、敢于出手,把意识形态安全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地抓在手中。要守好课堂这个主阵地,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管好网络这个新阵地,筑牢讲坛、论坛、讲座报告、社团、寝室等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要建好党政干部队伍、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人文社会科学教师队伍,特别要引导教师站好、站稳、站牢三尺讲台,都要做战士、做斗士,不做隐士、不当绅士。前天大暴雨,在全校师生努力下顺利完成了期末考试。但是,当天中午个别学生发帖子说,那么大的雨、那么严重的渍水,学校还要我们考试,不调整考试安排,不人性化;有的甚至还说免考,取消考试算了。我和学工、团委的负责同志商量,决定要坚决出手、正面引导。我们学校既不影响吃住,也不影响交通行走,完全没必要调整考试时间!这个时候发动网络“红军”及时跟进引导,做战士、做斗士。

三是守住校园安全稳定的底线不动摇。校园安全稳定无小事。大学生因为情感问题、就业问题等多种原因,引发很多安全稳定问题,特别是一些学生在情感方面的心理承受能力、抗挫折能力差,如果心理疏导不及时,很容易出问题。还有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也很重要。要强化责任,强化管理,强化排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成绩突出,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加出色。

二、落实“一个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

这个责任,就是党委的主体责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前提,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如果党对高校的领导不能保证,加强党的建设就落不到实处,党的活动、党的生活就会成为“地下工作”,党建工作就会被边缘化,甚至连必要的工作经费也会难以保障,更别谈抓好党的建设。确保学校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抓住“三个关键”:

一是坚持力度统一论。就是习总书记讲的“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力度统一论,业务工作的力度有多大、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就有多大,业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推进到哪里,坚持真抓真严、真管真治。二级单位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成效,首要的就是看有没有抓党建、抓得好不好。要坚持两统一、两手抓、两促进,深刻理解“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把管党治党放到全局中、各个层面统筹谋划、与业务工作一起扎实推进。

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学校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对学校工作负总责、负全责。我作为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要履行法定代表人责任,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承担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一级抓一级,使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要贯彻李鸿忠书记提出的落实主体责任“牛鼻子”“四级递进论”,把考评问责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各方面,进一步健全考核标准、规范考核程序、完善考核办法,真正考实考准。要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让抓党建有成效的教职工能出彩、有光荣,让工作不力的受追究、受惩戒。今年“七一”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目的就是这样。

三是强化基础支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我们讲“学院办大学”,抓党建也是如此,一切工作要向基层倾斜。推进实施院系党政主职“一肩挑”试点工作。目前,我校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实现全覆盖,要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发挥“双带头人”党建工作责任人、思想政治引领人、教学科研带头人的作用。要把激发组织活力作为工作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创建党建文化品牌,激发生机与活力,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大环境、大氛围中,抓住机遇,让基层党支部活力激发出来,建立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促进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校党委、二级单位党委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

三、围绕“一个使命”,与时俱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个使命”就是“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党建工作使命。

下一步,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于推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紧紧抓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根红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培养“两有三实”人才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就是要实现“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党建工作使命。

要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盯“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承担起应当之责、必当之责、该当之责。党的建设要靠全党来抓,要全方位、全过程抓。校党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创造力,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锤炼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想,今后一个时期,要做好以下7项主要任务。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强化思想武装,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保持政治定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党内教育向广大党员拓展,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要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和学生安全文明督导队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关于意识形态,前面已经讲过了。在这里特别强调,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好学习贯彻,落实到行动中。

三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过程管理和痕迹管理。应该说,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不断在调整完善中,学校对二级单位党组织考核原来叫“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考核,后来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纳入到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关于党支部的考核,我想,可以按照“四整四强化”的要求,在某个学院进行试点,拿出一个党支部考核的办法。组织部可开展调研,作出统筹安排。要推进学生党支部进学生生活园区、进社团,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深入基层、贴近师生、服务群众。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使党员教职工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精英,使党员学生成为践行“两有三实”的楷模。

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工作,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建设,探索干部能上能下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推进二级单位目标责任制管理,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健全现代大学制度,规范执行决策制度,健全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特别是重大决策必须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广泛征求意见。今年暑期工作会议,我们就讨论了综合改革方案、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刚刚进行的教学机构优化调整,校党委常委会就定了两条原则:一是常委班子要认识透彻,二是思想要高度统一,“馒头不熟不开锅”。在征求相关院系负责人和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校党委常委会审定优化调整方案,充分体现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健全人才队伍激励约束、优胜劣汰机制。

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纪实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完善经常性的纪律教育机制,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内部审计,对二级单位开展巡察监督,加强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的监督。针对以上工作,学校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下一步要狠抓落实,在抓落实上见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要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凝聚和团结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根据上级统一要求,学校单设统战部,由党委副书记张奋勤同志兼任部长,张棣同志任常务副部长。前几天,召开了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大家群策群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座谈会开得很好很及时。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组织动员、教育引导、凝心聚力、维权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学校首次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工会、团委进一步深化认识、更新观念、强化举措,工作有了新进展新气象。

七要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培育党建文化品牌。强化党建与文化的融合互动,着力培育大学先进文化,以文化凝心聚力,以党建铸魂塑形,引领学校科学发展。

7项主要任务要进一步分解责任、细化安排、强化措施,抓好落实。

同志们,今天会议结束后,学校正式进入了暑期模式,学生放暑假,教师学术休假,干部和管理人员轮休。希望同志们利用宝贵的暑期时间,集中精力学习、思考一些问题,梳理一下工作思路,进一步丰富提高自己,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作贡献。祝同志们度过一个舒适、安全、有意义的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