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8浏览次数:962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党课),是健全党内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对于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党支部要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一般说来,党员大会每季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半年上一次。坚持这一制度,要注意质量,避免流于形式,要做到制度化、经常化。为了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特制定我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一、党员大会制度

   (一)会议时间:每季度召开一次。

   (二)与会人员: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根据内容的需要,有时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三)会议内容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发展新党员和接受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其重要事项。

    (四)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五)会议记录:支部组织委员负责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年终归档备查。

     二、党支部委员会制度

    (一)会议时间: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

    (二)与会人员: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三)会议内容:

     1、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决定的意见与措施

     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讨论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6、讨论支部其他重要事项措施。

    (四)会议要求: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到会的委员不超过半数时,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五)会议形成的决议,应确定有关支委会成员负责检查落实,并向支部书记报告执行情况。

   (六)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会议记录由专人保管,存档备查。

    三、党小组会制度

   (一)会议时间: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如支部有特殊任务,次数可增加,也可推迟召开。

   (二)与会人员: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党小组长主持。

   (三)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以及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

    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四)注重效果: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

   (五)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六)根据我院党支部实际情况,党小组会也可以支部为单位召开。

    四、党课制度

   (一)上课时间:每半年上一次党课。

   (二)党课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及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

    4、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纯洁性与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与任务教育。

   (三)党课要求:

    1、要认真制定党课计划,由组织委员负责。

    2、建立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3、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担任,也可以邀请上级领导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和由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担任。每次授课必须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4、每次党课要指定专人认真做好记录,以备上级检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