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09-22浏览次数:582

为大力宣传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大力宣传党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激励学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在实现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中建功立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不懈奋斗,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二、活动内容

(一)主题教育类

1.“忆峥嵘岁月,悟长征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开展校内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党团日活动,传承长征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自觉把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维系在一起,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激昂青春,悟长征精神”百生讲坛主题活动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百生讲坛为载体,广泛调动基层团支部的活力,开展 “激昂青春,悟长征精神”主题百生讲坛活动。

3.“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校园橱窗展示评比

充分利用校园橱窗为载体的宣传阵地,通过开展为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橱窗评比活动,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主题活动类

4.“红星指引长征,歌声承载记忆”主题歌咏比赛

通过前期组织动员,我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歌比赛已进入决赛阶段,为进一步巩固成果,鼓励经院师生铭记历史、继往开来、力同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开展“红星指引长征,歌声承载记忆”主题歌咏比赛。

5.以迎新晚会为契机,高扬长征精神主旋律

2016年迎新晚会为契机,节目选择上弘扬红色基调,采用唱红歌、舞蹈、诗歌朗诵等形式,激发新生学习长征精神、自觉弘扬长征精神的热情与活力,引起新生共鸣,激发经院学子艰苦奋斗精神。

6.举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升旗仪式

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升旗仪式活动,号召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继承、弘扬长征精神,勇于担当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时代使命,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7.做实“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线上互动

发挥团干引领青年作用,通过1+100平台,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话题发起线上互动,让青年广泛参与进来,以团干联系青年为基础,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在网上营造学习长征精神的氛围。

(三)主题体验类

8.选送“青马学员”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

积极选拔、推送湖北省第二批、第三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4名学员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秉承长征的信念。

9.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

通过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观影活动,促进经院师生学习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引导师生建功“十三五”,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10.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展览

充分利用省内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学习参观活动。重温长征历史,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缅怀丰功伟绩,弘扬传承革命传统与革命精神。

11.开展“寻访老红军”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寻访老红军”专题社会实践活动,走访、慰问亲历长征的老红军,挖掘长征期间的感人事迹,实践结束后通过座谈交流、总结表彰等形式集中宣讲红军故事,扩大活动效果。

三、活动要求

1.突出主题、精心设计

各项活动要围紧紧绕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广泛动员,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扩大主题活动的参与度,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2.扩大参与、注重实效

全校师生要积极参与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有效参与,力求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传承、弘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3.加强组织、相互协调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活动方案,相互协调配合,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团委

              2016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