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安排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592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决战决胜2020的关键年。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学校有关工作的部署,现将2018年我院党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及地点

时间:3月7日下午2:30

地点:学院会议室

    三、民主生活会具体工作

    (一)精心组织学习研讨。会前,各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学院党委紧密结合会议主题,充分发扬民主,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征求党支部、党员、学生代表、教工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开通征求意见反馈邮箱:jjy@hbue.edu.cn

征求意见既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又注重征求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防止以领导班子意见代替对班子成员个人意见。

    (三)逐一深入谈心谈话。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位主要负责人之间谈话、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进行谈话,同时,接受党员、职工和学生的约谈。党委书记与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普遍谈心。谈心谈话实行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点到具体人具体事,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四)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学院党委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要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查摆问题要紧密结合实际,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党委书记将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一一审阅把关。

    四、有关要求

    (一)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要求,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清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找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二)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党委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党委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没落实的要说明原因。党员领导干部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要逐项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

(三)及时通报抓好整改

会后学院党委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建立整改清单。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根据查摆和解决问题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四)做好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的整理和上报工作

按学校要求会前10天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报校党委组织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上报材料包括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征求到的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整改方案,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原始记录等材料。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委员会

      2019年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