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9年第2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546

2019年3月1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2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经清查统计,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学生寒假返校率已达97%以上,各年级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2、各辅导员汇报各班级重点学生情况,情况基本稳定,个别学生仍需重点追踪。

3、督促落实各班级落实主题班会进行开学安全教育及《高等学校开学安全告知书和责任书》签订情况。

4、安排部署开学初期团委学生会重点工作。

5、通报开学第一周各班级学生上课出勤情况。

6、各班级辅导员按要求组织进行“推优”筹备和“五四”评优评先工作。

二、工作研讨

辅导员经常与学生打成一片,与学生交心谈心,解决他们生活中和学习上的困难,这样才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同时也便于对学生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根据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以修订学院学生手册工作为契机,让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一起学规矩、立规矩、守规矩,转院风、树班风、促学风,让学生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三、近期工作要点

1、就开学第一周学生上课出勤来看,我们的辅导员跟班查课制度工作还要加强,要切实把学生上课出勤率提上来,这项工作不仅事关学院的学风建设,更关系到学院的安全稳定,开学之初必须严纪律正学风,对违纪学生要提出严肃批评,达到处分条件的要上报学院下文进行纪律处分。

2、为了做好18级学生4月考试的备考工作,学院将从16、17级学生中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利用主题班会时间将他们的备考、考试经验推介给新生班级,避免新生因考试流程、规则不熟悉等原因造成挂科。

3、春天开学季是事故多发时段,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及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要补短板更要堵漏洞,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

4、学院各项文体活动的策划工作下周内完成,下周利用晚讲评及主题班会时间对学生宣传动员后开始实施。

四、冯书记传达学校学生工作例会精神并提出工作要求

要认真学习校党委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做好风险管控,开展好“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层层划分安全责任,明确职责,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要有“隐患即是事故”的意识,把一切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准确掌握学生动态,确保未及时返校学生的安全,落实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工作,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把查课、查寝、晚归不归检查和请销假制度落到实处。要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努力提升嘴力、脚力、耳力、眼力、笔力,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1、站位要高,要坚定“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胸怀要广,格局要大,视野要宽阔。

3、作风要实,工作态度要端正,制度措施要落实到位。

4、行动要准,善于抓重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5、效果要好,抓好学风建设主线,把握思想引领航线,守住安全稳定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