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613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校内各单位: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文件精神,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点内容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是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决策、整体设计,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取得的政治成果、思想成果和制度成果,对于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于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一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讲话视野开阔、总揽全局、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三)深刻认识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领导核心,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全党的领导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四)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加强党内监督,提出明确要求,作出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的规定,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贯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确保《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得到全面落实。

二、切实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学习宣传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学习。要集中时间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领导带头学,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为学校、二级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周密学习计划和方案,推动广大干部师生全面准确掌握全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和学习班、报告会、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渠道,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学习,确保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教师和学生。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做到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学校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二)集中开展宣讲活动。党委宣传部抽调有演讲能力的理论和实际工作者组成学校宣讲团,深入到院系、班级、支部等基层单位,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分众化、全覆盖的宣讲,使全会精神深入人心、人人知晓。校领导要在联系教学机构和分管部门宣讲,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在本单位宣讲,党支部书记要在支部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带头谈认识、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党委宣传部组织安排好省委宣讲团来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三)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全会精神宣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全会结束到明年春节,主要通过校报、新闻网、广播、微信、微博、橱窗、阅报栏、公共显示屏等媒介渠道,第一时间转载党报、党刊、党网的重点稿件和重要评论,传播中央和省委声音,全方位、大力度宣传全会精神,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第二阶段从明年春节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主要是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委要求,传播最新报道和重要理论研究,进行深度新闻宣传。要坚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利用校园媒体特别是网络宣传,开设专栏、专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广大干部师生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措施办法,展示各级党组织利用多种形式学习全会精神的生动场面和实际行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引向深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注重加强理论研究。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文社科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工干部的作用和优势,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开展研讨和理论研究,力争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水平的优秀理论研究成果。

三、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害在学,关键在行动。要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紧密结合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实施“十三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要积极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工作。坚决落实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诚恳接受巡视组的监督检查,坚决服从巡视安排,严格遵守巡视要求,认真做好巡视保障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进行。把整改贯穿巡视工作始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快改真改,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确保整改实效可持续。统筹好配合巡视工作和日常工作,把巡视工作转化为推动日常工作的动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成果。

二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试点工作,结合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对二级单位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制度,探索总结经验,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切实落实改革发展任务。加快实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抓紧完成任务分解工作,进一步谋划发展思路和发展举措。启动实施综合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单位要对照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书,对本单位工作完成情况作认真梳理,再加措施、再鼓干劲、敢抓敢管、敢挑重担,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化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而努力奋斗。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提出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要加强统筹指导,纪委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忌形式主义,确保学习宣传入脑入心、不走过场、见到行动、收到实效。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党委宣传部。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