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19年第4期 )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681

2019年3月28日上午,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4次学生工作例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同志主持,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按照例会制度规定议题展开,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就近期各项学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良好,教学秩序总体情况正常。

会议中,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深入地研讨了如下工作:

一、情况通报

1、各辅导员汇报各班级重点学生情况,情况基本稳定,个别学生仍需重点追踪进行帮扶。

2、通报各班级学生上课出勤情况:上课出勤率较开学之初有一定下滑,各辅导员要加强管理

3、通报近期几起学生违纪情况。

4、通知部署“五四”推优及评优评先工作。

5、通报总结“新生杯篮球赛”开展情况及存在不足。

6、通报近期工作中存在数据上报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

二、工作研讨

就近期连续发生的几起学生违纪情况,与相关辅导员进一步了解了情况,确认了学生信息,并研究拟定了处理意见。

针对近期学生出现的问题,要以此为反面教材对全院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各班纪律管理,加强制度建设,让学生在学规矩、守规矩中,自觉自发维护规矩,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加强学生纪律意识,促进规范管理,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针对项目办学生建章立制,建立一系列奖惩管理制度。

2、将各项管理制度抓紧落实。

3、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来促进学院学风建设。

4、对性质恶劣的严重违纪行为要从重从快从严处理,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警示作用。

5、加强重点学生的追踪、帮扶、转化工作。

6、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和培训,使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和技巧开展工作。

三、近期工作要点

1、利用晚点名晚讲评时间宣讲近期下发的学生处分文件,真正形成惩戒当事人警示他人的作用,增强学生纪律意识。

2、各班级利用主题班会时间深入学习《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高级职业人才培养工程项目(自考全日制专本连读助学班+高级职业技能培训)学生请假管理办法》,使学生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并根据请假制度严格管理学生考勤,对学生逾假不归等(特别是小长假后不按时返校)旷课行为要按照制度严肃处理。

3、17级辅导员要做好优秀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推荐工作。

4、各辅导员要做好受处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跟进工作。

四、冯书记总结近期工作并提出要求

1、端正“四态观”

调整心态,风雨无阻,有坚定的决心完成工作任务。

转变状态,风雨兼程,我们永远在路上。

改造生态,风雨同舟,营造风清气正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

适应常态,有风有雨,不断化解风险消除隐患,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学生安全和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2、成为“五要”辅导员

站位要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情怀要深:热爱学校,热爱本职,热爱学生。

作风要实:牢记“精准稳实廉”工作标准,确保工作零差错。

行动要准:找准工作重心,抓好重点工作,解决主要问题。

业绩要好:要着力提高学生上课出勤率和学生考试成绩。

3、在学思践悟上下真功夫

学: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思:思考工作,查漏补缺,补短板堵漏洞。

践: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强爱国志,报国情,爱国心。

悟:感悟,善于总结、完善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