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2浏览次数:1431

培训会现场

  

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牵头)朱雅各进行具体培训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作重要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4月12日,学院2017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二号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相关学院、合作办学单位工作人员、勤工助学学生工作人员及全体监考教师共300多人参加,培训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主持。

培训会上,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牵头)朱雅各从本次考试概况、《监考人员守则》主要内容、监考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规避方法、监考工作操作规程、监考要点等5个方面讲解了本次考务工作的要领及注意事项。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各位监考教师长期以来对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本次考试我校报考人数多达22223科次,共设置考场747个,报考人数(科次)比2016年1015181科次增长50%2016年4月10289科次增长超过100%,这说明我院来实施的“双轨并行,四轮驱动”和“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开始取得显著成效,自考联合办学单位和注册及报考人数迅速增加,办学规模迅猛扩大他同时向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以下4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确保我校本次自学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本次考试我校报考人数6000人,报考科次22223科次,监考老师330人,在考试中请各位老师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要将确保“三平”作为我校考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即保证考场“平安、平稳、平静”。保“平安”,希望全体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整个考试中遵守考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试流程、全面有序控制整个考场。保“平稳”,希望大家本着对社会负责、对考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排除各方面的干扰,为考生创造一个公正、公平、和谐、宽松的考试环境。保“平静”,希望大家充分认清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政策性和社会敏感性,遇到任何突发事件立刻向考点办公室报告,注意事件影响,防止事态扩散。希望本次考试中每一位考务工作人员、每一位监考教师要从关系我校自学考试兴衰的高度,充分认识自学考试考务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确保我校本次自学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第二、按照规定程序与步骤,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守自学考试底线不失。

    考务及监考工作的三个底线一是试卷安全问题,二是考试期间试卷泄密问题,三是工作人员参与考生集体舞弊问题。“三个底线”的核心关键就是“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反复强调是因为一旦触及底线将给监考教师、考务人员、甚至考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高考”一样属于国家级考试,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试卷使用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在考试中属于“国家保密级材料”。在考试任何环节一旦出现试卷泄密事件,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因此希望在座各位老师从维护湖北经济学院考点、维护湖北经济学院声誉、同时也是保护自己的角度,在考试过程中始终把试卷安全保密放在首位。

第三、监考老师考务工作人员要模范遵守考试各项纪律和规定,做好考生的表率。

1、全体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之前主动学习和预演《考务手册》中的工作要求和操作流程,注重细节,打好工作上的提前量,成为考试工作的行家里手。

2、严禁擅离职守,严禁在考场内使用手机,考务工作人员经批准允许使用的手机只能处于振动状态,只能用于考务工作,并不能在考室内使用。

3、严禁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在考试期间吸烟、谈笑、阅读书报、看手机等与监考无关的活动。

第四、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考生服务质量。

整个考试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将考生的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自考”的工作理念,在考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坚持以正面教育和提前防范为主,特别是监考过程中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同时又要尊重考生、关心考生、爱护考生,做到“小事不出考场,大事不出考点”。

杨涛同志最后强调:组织管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大事,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做好这项工作,要通过统一规范、严格管理、扎实工作,来切实维护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力争将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做了会议总结讲话,希望全体工作人员及监考老师

深刻领会杨涛院长重要讲话精神,用高度的责任心切实履责,确保每个考试环节精准、精确、精细,确保将考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按照“平安、平稳、平静”的总体要求高质量、顺利地完成本次考试组织工作。同时,他对参会人员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有大局意识。要尽心尽力,团结协作,共同维护好湖北经济学院考点的形象。二是要有担当精神。要严格办事程序与流程,重要求,重防范,共同维护考试的严肃性。三是要有务实作风。务必落细落小落实各项考试及监考工作,共同确保本次考试顺利进行。四是要有服务观念。要以人为本,优服务,细监管、严教育、实保障,共同营造有利于广大考生充分发挥自身水平的良好考试环境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