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23年第1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224

  2023224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2次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书记汪奇志、全体学生工作管理人员及项目办教务人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玮主持,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通报有关情况

(一)通报高校学生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教育学生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抵制各类“刷单”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增强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借贷。

(二)通报学院各年级学生返校人数和各班级欠费催缴情况。

二、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一)以“不负春光好时节,扬鞭奋进正当时——青春践行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新学期学习生活中。31将主题班会简短介绍(含班会照片)报送学工办刘雨婷

(二)开展新学期学生纪律、规矩意识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不断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规矩纪律意识。

(三)持续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包括校园内骑行安全、学生人生安全、校外学生公寓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电信诈骗)、防火用电安全。

(四)牢固树立“隐患即是事故”的意识,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把查课、查寝、晚归不归检查和请销假制度落到实处,及时与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有关情况,加强家校联动,实现共同育人。

(五)以学风建设为主线,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学生认识到课堂学习的重要性,认识到上课出勤率与考试合格率的正向关系,教育学生多进课堂、多到活动现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六)春暖花开,容易引起事故多发,对重点学生的排查、追踪、转化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不仅要补短板更要堵漏洞,持续开展辅导员访谈重点学生活动,按时上报有关情况。

(七)利用党小组、团支部、班委会等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吸引学生“放下手机,走下网络,走出寝室”,凝聚在一起,参与到各类教学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八)进一步做实学生退学工作,深入对接家长,了解学生退学意图,分析原因,尽最大可能挽留学生,严控学生流失;对于实在无法挽留的学生,按学院学生管理有关规定处理,进一步规范学生退学手续。

(九)采取多种方式落实好校内外学生宿舍晚查寝工作,加强晚归和不归学生的联系工作,做到“人不失联,去向明确”,杜绝风险苗头出现,守牢学院安全稳定底线。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国家有关规章制度、学习辅导员专业知识、学习沟通技巧、交流方法以及好的经验来提高管理服务学生本领。

(二)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严格落实“三进三查三转三保”(进寝室、进教室、进活动现场;查寝、查课、查活动效果;转角色、转重点、转作风;保安全稳定、保学业、保运转)具体要求,辅导员要经常到学生中去,服务学生,了解学生的问题,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化解学生各方面矛盾,疏导学生情绪。

(三)辅导员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如有突发情况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事后也要报告事情处理进展情况。

会上传达了学院对校外宿舍消防安全检查整改的工作要求,还进一步明确了学工例会召开时间、召开地点和会议的主要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