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15年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485

会议现场

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路培做具体工作安排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作重要讲话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主持会议 

    1014日,学院201510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培训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第四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工作人员、院系、合作办学单位工作人员及全体监考老师共120人参加,培训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主持。

    培训会上,学院自学考试办公室副主任路培从考试总体安排、7月考试中出现的问题、监考工作要点及操作规程、组考重大责任事故及避免对策4个方面讲解了本次考务工作的要领及注意事项。

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继续教育学院对各位监考老师长期以来对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的大力

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提出了以下3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确保我校本次自学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本次考试我校报考人数2572人,报考科次6582科,监考老师128人,共设230个考场。作为本年度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最后一次考试,确保本次考试“安全、平稳、顺利”是工作的首要任务。希望全体监考老师和考务工作人员遵守考务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考试流程、全面有序控制整个考场;希望各位监考老师本着对社会负责、对考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排除各方面干扰,进一步严肃考纪考风,努力为考生创造一个公正、公平、和谐、宽松的考试环境。每一位考务工作人员、监考老师要从关系自学考试兴衰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考务管理、严肃考纪考风的重要性,促进我校自学考试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第二、按照规定程序与步骤,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守自学考试底线不失。

    在整个考试过程中,每个时间段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应该做什么《考务手册》上都有明确规定。在此重点强调3个问题:一是试卷安全问题;二是考试期间试卷保密问题;三是防止工作人员参与考生集体舞弊问题。

    关于第一个问题,要始终把试卷安全放在首位,这是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对每一个主考院校和社会考点最重要的要求,也是考务工作的底线,对此,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只要按照《考试手册》要求,认真落实好考试中的各项措施,就一定能确保试卷的安全。

关于试卷保密问题,不仅是工作人员在试卷运送过程中要注意安全,更重要的是监考老师在考试过程中一定严控试卷泄密,考前两位监考老师从考点办公室领取试卷袋后就要确保试卷不离身,在监考老师离开考点办公室进入考场时,一定要保证两人“同时”、“直接”进入考场,负责楼层协管的工作人员要在此次考试中重点检查此项工作。在考试期间监考老师要注意防止考生利用手机等电子工具将与考试内容相关的信息发送到考场之外。在考试结束后要在第一时间将试卷送回考点办公室清点装袋。

关于防止考场工作人员参与考生集体舞弊问题,出现集体舞弊最容易导致的结果是考场出现试卷雷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自考办主任方放同志及武汉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盛薇同志在此次考试武汉市考务会中分别强调一定要防止试卷雷同情况的发生,同时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在阅卷工作中会严查各主考院校试卷雷同问题,并在年底做全省通报。希望监考老师在每场考试的两个半小时里对每位考生的一举一动做到心中有数,要成为考场的“控制者”,只要监考老师能够防止集体舞弊情况的发生,试卷雷同是一定可以避免的。

    第三、以人为本,努力提高考生服务质量。

    要坚持以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将考生的利益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办人民满意自考”的工作理念,在考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要讲究科学的工作方式与方法,坚持以正面教育和提前防范为主,特别是监考过程中既要对考生严格要求,同时又要尊重考生、关心考生、爱护考生。

    杨涛同志最后强调:组织管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大事,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做好这项工作,要通过统一规范、严格管理、扎实工作,来切实维护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力争将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院党委书记冯建军从服务从优、要求从严、监管适度、处理慎重4个方面做了会议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