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正式缔结为友好合作学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22浏览次数:752

副院长柯美录教授与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校长谢佐齐博士签订协议后合影

  本网讯(特约记者 梅光球) 应美国西北理工大学(Northwestern Polytechnic University,简称NPU)的邀请,副院长柯美录教授率我校代表团于2006年11月3日至15日对美国西北理工大学进行了友好访问,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校长谢佐齐博士(Dr.George Hsieh)、国际部主任罗伯特先生(Mr.Robert Zhong)对我校代表团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双方就合作办学、师资培训、校际交流等工作进行了友好会谈,本着友好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以促进中国现代化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有效地实现新世纪急需人才的开发和培养为宗旨,双方一致决定两校缔结为友好合作学校,并于2006年11月13日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代表团团长、副院长柯美录教授代表学校在协议书上签字。

  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成立于1984年,地处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的佛利蒙市(Fremont),是国际顶尖的培养高科技与工商管理高级人才的著名高等学府之一,是美国高科技企业家的摇篮。该校现设有工程学院、商学院、基础教育学院、美语学院、高级研究学院、国际高级人才进修学院、技术研发中心等教学及研究机构。该校的MBA、DBA毕业生不仅具备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更以无与伦比的创新、创业精神而享誉全球,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校进修学习, 95%的毕业生在硅谷地区任职。现任校长是华人谢佐齐博士(Dr.George Hsieh),对高等教育研究有很深的造诣,由他发起的世界大学联盟,在全世界高校有很大的影响,已有200多家高校加入联盟。

  会谈期间,副院长柯美录教授通过互连网对我校办学指导思想、院系及学科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办学条件、校园建设、学校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双方就新世纪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大学办学理念、大学管理体系与应用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以及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和实施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谢佐齐校长对我校建设成就表示赞赏,对我校的办学理念表示认同,认为大学所培养的人才就是要“能解决问题”,这与我校前期进行的办学思想大讨论形成的“为祖国服务,能解决问题”的观点如出一辙,对我校的专业设置也认为双方存在着互补性,所有这些,也正是双方合作的基础。

  为尽快实质性启动校际的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将责成各自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拟订实施计划,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沟通,力争明年实施相关合作项目。项目的实施将会对我校教学改革、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等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