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许建国:用昂扬的斗志和青春的激情做好青年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3浏览次数:620

本网讯 12月7日,院长许建国教授应邀参加校团委举办的院系分团委书记研讨班,在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

  他在讲话中对全校共青团干部、辅导员寄予了殷切希望,指出全体团的干部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昂扬向上的激情做好青年工作。

  许建国首先分析了我校开展青年工作面临的环境,一是我校的校园建设得非常好,学校迁入新校区以来,学生工作开展得不错,这为开展团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二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导致价值取向多元化、社会风气的变化,从影响到广大青年,增加了团的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

  在分析当代青年的特点时,许建国指出,现代大学生头脑聪明、思想活跃、思想上也有很先进的地方,比如尊崇科学,现代意识、民主意识强,富有爱心等等,这是以往的大学生比不上的;但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也存在一些不足。

  针对大学生的特点,学校共青团组织应该怎样着手开展工作?院长许建国教授说,首先要明确我们学校的发展定位,要明白我们为社会、为国家培养什么样的人。许院长指出,目前我校的发展战略,已从规模扩张和基础建设,转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规范内部管理;对于我校人才培养的目标,简单地说,就是要“为祖国服务、能解决问题”。其中,“为祖国服务”体现了对人才培养的政治要求,即要使学生成长为具有民族情、爱国心、使命感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能解决问题”则体现的是对人才培养的综合能力、专业素质的要求。

  院长许建国教授指出,学校共青团组织在我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抓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把理想、信念、人格、品德、责任教育始终放在首位,并将学生良好人品和德行塑造贯穿到学习环节和实践环节的各个方面;

  二是要善于举办生动活泼、丰富多彩、适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要尽量扩大活动的参与面,要通过活动,让尽可能多的同学得到锻炼、培养综合能力;

  三是加强班集体的建设、班级团支部的建设。班级活动是参与面最广的学生活动,要在班集体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要敢于放手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要通过参与班级民主管理,让同学们体会现代民主生活;

  四是要以2007年的“迎评”为目标,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参与教改,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

  研讨会上,许建国还带了两首歌曲与大家一起欣赏,一首是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共青团员之歌》、一首是我国八十年代的校园歌曲《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结合这两首歌,许院长要求全校团的工作者要以对祖国的忠诚、对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时刻保持积极昂扬的状态,去感染、激励广大青年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