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院(系、部)“评建”整改工作检查汇报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04浏览次数:515

本网讯(记者 王新军) 11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院(系、部)“评建”整改工作检查汇报会。校领导周元武、许建国、张奋勤、吴少新、柯美录、梁前德、漆腊应、廖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院长张奋勤主持。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评建办”常务副主任汪洋向与会者详细汇报了校“评建”专家组检查各院(系、部)教学工作规范、实践教学、课堂教学等情况。1l月13日至24日学校“评建”专家组对院(系、部)评建整改工作进行了检查。这是继4月检查后的又一次有针对性的检查。检查组采取院(系、部)自查和学校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具体检查了试卷、毕业论文、教学大纲(含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规范和实习基地,全面核查了545门课程教学大纲,121门实验课教学大纲,93门实验课教学进度计划、实验记录、实验报告和68个实习基地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抽查了24门必修课程(教育部确定为重点)24个班级的942份试卷,11个专业11个班级的367份毕业论文,随机听课28门。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定时听课192门次。

  检查结果表明,开展整改工作半年来,各院(系、部)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要求,结合实际,针对性地加强了整改工作力度。通过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各单位“评建”工作改进很大,成效明显。一是“评建”工作责任心、主动性增强;二是教学工作规范意识进一步强化,规范执行情况有较大改善;三是实践教学受到重视,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实践教学管理得到加强;四是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质量监控机制逐步形成。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校领导和专家组对存在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院长许建国指出:“‘评建’整改工作检查汇报会非常重要,校领导全部到会,表明学校对‘评建’工作的极端重视。”他认真点评了检查情况,肯定了成绩,提出了要求,表扬了总评前三名的经贸学院、法学系、社会科学系和单项整改成效明显、名列前茅的院系。他说,对此次自查自评结果的感受是:喜忧参半。喜的是院(系、部)领导(分党总支书记)真正重视了“评建”工作,“评建”工作逐年在进步。忧的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是不该发生的问题。

  他强调:“评建”工作事关大局,责任重于泰山。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下一阶段整改工作,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走出去学习其它高校“评建”工作经验;采取各种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上述存在的问题,把“评建”工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校党委书记周元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评建”工作是落实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环节,是办人民满意的本科院校的关键。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应从工作责任心和工作水平和工作态度方面找原因。他强调,“评建”工作是全校教职员工的大事。各单位务必要组织所有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再培训”;对“评建”工作“检查、检查、再检查”;对“评建”工作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严格岗位责任制,并与奖惩挂钩,切实把“评建”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