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23年第2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86

   2023315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3次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丹凤、全体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及项目办教务人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玮主持,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通报有关情况

会议通报了近期学院发生的5起学生典型案例有关情况,要求辅导员继续做好学生“防诈骗”教育工作,同时教育学生强化自身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不组织、不参与非法活动。

二、研究重点工作

(一)会议专题研究了学校反馈的晚归不归学生情况。会议指出晚归不归对学生学业和学院安全稳定带来不利影响,要求辅导员要针对学校通报的晚归和不归学生,逐一开展谈话,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开展批评教育。同时利用晚讲评集中学习《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全日制本科(专本连读)助学班学生住宿晚归与不归管理办法》,开展晚归不归教育,组织学生签订《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晚归与不归承诺书》。学院于第6周开展校内宿舍专项检查活动,采取“每周一抽查、一月全覆盖”的宿舍管理措施。

(二)会议专门研判了学院学生心理状况,指导辅导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疏导学生情绪,解决学生问题。具体做到几下几点:1、关注学业困难、就业困难、新入学学生,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方法,优质的服务和更快的适应新环境的条件。2、加强心理危机排查和跟进,制定一对一的帮扶策略,加强家校联动,争取做到提前预防。3、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建议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搭建一个学生进行心理自助、互助、助人的平台,加强学生之间的人际联系,提升学生对班级、社团组织、学院的归属感,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辅导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促进我院辅导员全面发展,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学院近期将开展辅导员综合能力素养提升培训工作。3月22日(周三)我院将邀请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来院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帮助辅导员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能力。

(四)布置参加学校首届辅导员学生辅导案例及工作研讨视频大赛事宜。

三、工作要求

(一)牢固树立辅导员直接责任人意识,关心关爱学生的学业、生活、就业,更加深入地开展学生工作,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怀和鼓励,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二)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增加执行力,各项学生工作。

(三)辅导员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如遇突发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同时跟进事件处理进度,适时汇报,做好总结工作。

会上还组织学习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23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