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让青年学生担当起历史使命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30207

湖北经济学院网评论员  金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深刻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习总书记描绘了国家未来30多年的发展蓝图,开启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作为,习总书记在报告结尾,对青年充满期待,他深情地说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人才的目标定位,对高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时代要求。前不久,我校在深刻分析办学发展现状基础上,把人才培养目标从原有的“有思想、有能力,实践、实用、实干”调整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实践、实用、实干”。对照习总书记此次党代会报告,我们可以清晰看出,有理想,是青年学生有思想的重要内容;有本领,是青年学生有能力的必然结果;有担当,是青年学生使命感的重要体现。这进一步说明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了高等教育发展趋势,顺应了青年成长发展需要。如果说原有的“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指引着我校在藏龙岛这边热土上缔造了高校发展的“深圳速度”,那么,在新时代,经调整的现有“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定会为我校实现内涵发展定位定向,走出一条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特色发展道路。

  新时代,经院学子的思想必须与国家理想同向。时代是思想之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正在徐徐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必将在中华大地上书写波澜壮阔的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经院学子不能在这场实现人生价值的潮流中成为旁观者,而是要主动融入进去,怀着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建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新时代,经院学子的能力必须与国家需要的本领一致。习总书记讲,我们的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作为未来建设的主力军,青年学生要努力学习,依靠学习掌握建设国家的真本领,这样才能不负时代发展对青年的期盼。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时代国家发展目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注定了我国发展更注重整体性、总布局。发展必将坚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为我校新时代发展既提供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这也是对我校学生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经院学子要努力学习,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新时代,经院学子要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一代有担当,国家发展就有力量,民族未来就有希望。有担当是一种情怀,是主动把个人融入到历史发展的精神,是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姿态,是不畏困难、不辱使命的坚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征程,需要更多有担当精神的青年,主动把国家未来、民族希望扛在肩上。而也只有那些具有担当精神的青年,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不忘初心,呼唤着经院学子具有理想信念的思想;继续前进,号召着经院学子具有为祖国服务的能力;牢记使命,感召着经院学子具有民族振兴的担当。我们全体经院师生,需要借党的十九大东风,深刻学习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把领会精神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去,最终体现在培养一批批符合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