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报考招生简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2浏览次数:639

湖北经济学院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报考招生简章

 

湖北经济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简介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省人社厅职业技能培训鉴定进校园、进企业“双进活动”的要求,20142月经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我校设立“湖北经济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湖北经济学院职业培训中心”。学校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继续教育学院,负责统筹开展全校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学校依据普通本科办学专业申报了41个职业工种,可开展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计算机等国家职业资格初(五级)、中(四级)、高(三级)级鉴定工作。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它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资格标准,通过政府认定的考试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制度。我国的国家职业资格分为五个等级: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并分别与国际通行的一、二、三、四、五级职业资格相对应。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任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与国际劳务合作人员办理出国公证的有效证件。同时,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还与劳动者的薪酬水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相衔接,此证书终身享用,并实行全国证书联网。

职业资格鉴定(工种)级别

鉴定工种

鉴定级别

考试题型

考试内容

营销师

三、四级

选择题

职业道德、理论考试、技能操作考核(笔试)

案例分析、情景题等

电子商务师

三、四级

选择题

网页制作、综合操作等

商务策划师

三、四级

选择题

案例分析题等

秘书

三、四级

选择题

案例分析、工作实务题等

广告设计师

三、四级

选择题

案例分析题等

公共营养师

三、四级

选择题

案例分析题

中式烹调师

三、四级

实操

西式面点师

三、四级

实操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

四级

机考

办公软件应用OfficeXP(机考)

注:1、本期鉴定工种为非全国统考。

2、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考核主要依据相应的国家职业标准(详见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网站),通过国家题库提取试卷来进行鉴定考核。

3、湖北经济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共41个职业工种(详见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网站)。

 

职业资格鉴定(工种)介绍

职业名称

职业介绍

就业前景

 

营销师

从事商品、服务推销的人员。

职业选择有企业策划部、市场导购员、营业员、推销员和专门的管理咨询公司的营销顾问。

 
 

电子商务师

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相关工作人员。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企业新增电子商务用人需要超过500万,而且61.4²B企业在一年内有明确电子商务人才需求;46.9%企业有潜在电子商务人才需求。

 
 

商务策划师

应用科学思维和方法,对以盈利为目的社会经济组织整体活动或某一方面活动进行系统、科学创造构思、谋划设计,以期达到最佳效果人员。

世界500强中有95%以上的企业都聘用了不少于30家至100家从事专业策划的高级策划顾问公司。

 
 

秘书

从事办公室程序性工作,协助领导处理政务及日常事务并为领导决策及其实施提供服务的人员。

职业选择主要是单位的行政工作。从商务会议的日程到重要文件整理,一切都操纵在秘书手中。他们职位未必很高,但因接近权力核心,影响力大和做事干练,赢得了大多数人敬重。

 
 

广告设计师

从事广告创意。宣传。形象设计的专业人员。

目前,广告业、建筑装饰业、影视业、印刷制版业对广告设计师的需求也十分旺盛。

 
 

公共营养师

从事人群膳食状况的评价与指导、营养与食品知识传播,促进社会公共健康工作的专业人员。

职业选择有营养咨询中心、营养餐公司、健生减肥美容中心、食品企业等,国民营养条例出台后,学校、幼儿园、社区,百人以上的餐厅都将配备营养师。2006-2021年将出现公共营养师全球需求高峰。

 
 

中式烹调师

运用多种烹调技法,根据成菜要求,对烹饪原料、辅料、调料进行加工,制作中式菜肴的人员。

厨师并不是学厨惟一出路,不少酒店老板或者经营者就是出身于厨师的,由于餐厅里最吸引人的是菜色,最出效益的就是厨房,作为行家里手,厨师成为酒店老板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西式面点师

运用不同的操作技术、成型技巧及成熟方法对主料、辅料进行加工,制成西式风味面食、点心的人员。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餐饮市场的快速发展,西式面点的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这给西式面点师职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

办公软件(OfficeXP

计算机是一门应用极为广泛的科学,像比较时兴的电子商务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办公自动化专业等都有着良好发展势头和前景。

 

 

报考费用

按照省物价局关于职业技能鉴定收费标准执行。

       标准

级别

鉴定费(元/人)

A

B

中级(四级)

300

220

高级(三级)

350

260

注:1A类(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全国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试)

2B类(营销师、秘书、商务策划师、电子商务师、广告设计师、公共营养师)。

3、报考费用不含教材(学生自行购买),采用国家统编教材《**国家职业资格考试教材》4、根据有培训需求的学生,愿交纳相关培训费,并达到开班人数,即可开班。

 

报考须知

    报名对象:在校大学生年满18周岁以上专、本科生均可报名。

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528日截止。

考试时间:报考人数达到规定开考人数,即可申报考试,拟开考时间在六月中旬。

申报材料:缴费→办理报名手续→交验本人身份证及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各

两份,同时1寸和2寸蓝底照片各两张及电子照一张(尺寸:144*192)。

    免考条件:报考四级的同学,相关专业的理论考试可以免考。

报名地点: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法商大楼1122办公室)考试地点:湖北经济学院内

联系人:戚老师  乐老师  周老师

  话:027-81291517  027-81250688

  址:http://hbue.edu.cn 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