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23年第3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90

   2023329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4次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丹凤、全体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玮主持,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通报有关情况

会议通报了近期学校发生的4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有关情况,提醒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形式多样、层出不穷,无处不在,教育全体学生务必高度重视,向学生强调:凡是要求先付款的行为,就有可能是诈骗,应三思而后行。

二、研究重点工作

(一)会议重点研究了如何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的管理。会议强调了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学校的重要意义,要求全体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我院学生学风建设。要求辅导员强化学生纪律、规矩意识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特别是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期间,学生坚决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课堂上不玩手机、不打瞌睡,积极与任课教师互动,在教学区规范自己的言行,上课、下课不在教学区大声喧哗,构建文明向上、健康和谐、积极奋斗的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精神风貌。

(二)会议专门对部分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做好班级现有学生的跟踪转化工作,每个月至少谈一次,且做好谈话记录,在每个月24将最新思想状况汇总上报到年级组长,上报内容包括谈话时间(年月日)、谈话地点、学生最新状态情况;二是耐心细致地去关心学生,善于发现班级学生中的其他异常学生情况。

(三)强调几项学生管理具体工作。

1、辅导员向学生再次强调学院已开展晚归不归专项检查,如发现晚归与不归,学院将严格按照学生本人签订的《继续教育学院学生晚归与不归承诺书》进行处理,适时对晚归和不归的学生采取严厉措施,对屡教不改、情节严重的将发文处分并通知家长协助管理。

2、教育学生之间要团结友爱,相互关心,互帮互助,和睦共处,共同成长,面对同学矛盾时,要本着包容的心态去与同学交流,对不能协商一致时,及时寻求辅导员的帮助,杜绝逞口舌之快和一时之快而采取不恰当的方式处理问题。

3、辅导员在迅速掌握学生分歧同时也应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想全想细想万一,抓早抓小抓苗头,在确实无法解决时及时向同事或领导寻求帮助和指导,切忌积压矛盾和分歧。

4、加强走读学生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走读学生的日常管理中应做好痕迹管理,尤其是对家不在武汉学生应单独建立沟通联系群,时刻保持联络畅通,提醒学生安全注意事项,规避一定的管理风险。

5、再次强调辅导员要始终保持通讯畅通,手机24小时开机,重视学生的诉请,及时处理学生各类问题。

会上还通报了我院辅导员参加学校首届辅导员学生辅导案例大赛的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