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1-26浏览次数:530

继续教育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二级党委党委(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位目标,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确保继续教育事业规范、优质、高效、平安发展。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2018年1月24日下午,召开了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一、认真做好会前准准备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班子成员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初心和使命,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听取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与谈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

(三)广泛征求全院职工意见,推进民主化建设。院党委制定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表,并下发至各个部门,同时公开征求意见邮箱,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共收到意见和建议四条。对收集的意见认真整理,照单全收。

(四)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提高针对性与有效性。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结合学校巡察整改意见及其他方面意见和建议,对照党章、初心和使命,深查存在的问题,分析存在的原因,明确整改的措施,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避免空洞化、形式化。

二、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

(一)会议主要议程。1、通报学校关于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要求;2、通报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3、通报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3、通报2017年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4、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5、学校派驻纪检专员王新军同志点评并提建议;6、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教授讲话并提要求;7、冯建军做会议小结。

(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上,冯建军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并结合学校巡察整改意见做了对照检查,同时,也做了个人对照检查;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同志和副院长纪检委员牛睿军同志也分别做了对照检查(对照检查材料见附件)。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了相互批评,在各自对照检查的基础上,特别强调:工作中要力戒急躁情绪,要多深入基层一线了解职工、关心职工;对分管的人员要严格管理,带好队伍,强化规范,严防底线,要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多商量、多办事、抓落实;要加强对继续教育规律的研究与把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与水平,突显技能班特色,要将学生日常管理与教学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推进协同管理。班子成员自我对照检查聚焦了问题、分析了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相互之间的批评与建议,诚恳、客观,见人见事。院党委其他成员也做了发言,对学院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高度认同,也表明了工作态度与决心。

(三)学校派驻纪检专员王新军点评并提建议。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集体。班子成员查找问题比较准,有原因分析,也有整改措施。借此机会,提出以下两条建议:1、班子成员之间要进一步加强谈心、沟通和交流,有不同意见很正常,关键是要做到协力同心,共谋发展;2、对党政联席会议议题,班子成员事前一定要充分沟通,确保意见一致再上会,提高会议议题可行性。

(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教授讲话并提要求。总体评价: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有质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借此机会,特提出以下四点要求:1、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持续加强,学以致用,形式多样,提高互动性;2、服务意识要进一步提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与服务能力,强化宗旨意识;3、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驾驭大局、防控风险的能力;4、要严守廉洁底线,严防“微腐败”,强化警示教育,经常敲打,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三、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认识,狠抓整改落实

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只是提供一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限平台,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推进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多沟通和交流,打造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只要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敞开心扉,沟通交流思想、困惑与不足,定能达到共同进步、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的目的,从而营造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和谐的工作氛围。我们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之成为煅炼党性、提高觉悟、强身治病的熔炉,不断提高我院领导班子的政治领导力、师生凝聚力、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和谐促进力、自我革新力,围绕学校十三五“升级、进位、奠基”总要求,更好地带领全院职工干事创业,不断取得新业绩。

会后,班子成员将按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鲁晓成教授的要求及学校派驻纪检专员王新军同志的建议,并结合学校巡察发现的问题与建议,认真总结,狠抓整改,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我院各项事业规范、务实、高效、平安发展,不辜负校党委校行政及全体师生员工的希望与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