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爬坡过坎的奋斗共同体 书写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新篇章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1014

——在学校三届五次教代会上

2018331

温兴生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刚才,各代表团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建设性,体现了代表们的认真态度,体现了民主协商、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对这些好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消化、吸收,工会要原汁原味地梳理归纳,建立台帐,实行销号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积极参加讨论、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辛勤工作、作出贡献的教职工、老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各位代表,这次教代会是在学校发展面临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关于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我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过,这里我再概括地讲一讲。一方面,随着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的格局发生了历史性重大变化,国家和湖北省加快推进实施“双一流”建设,博士硕士授权高校的格局也发生重大变化。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高校办学格局的重大调整意味着高等教育“基本面”的变化,对办学资源获取、高层次人才引进、高质量生源招揽、大学社会声誉等办学的各个主要方面都将产生系统而深远的影响。但是,很遗憾,在硕士授权扩点和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我们都失之交臂。另一方面,学校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在上述背景下,校党委审时度势,在上学期末召开了三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新时代我校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历史使命、建设目标、重点任务,规划了学校202020352050年三个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2018-2020年是第一场战役,在三年时间内,必须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实现学校排名前进60个位次,应用经济学前进20个位次、工商管理前进60个位次、法学前进50个位次,这既是奋斗目标,也是我们必须爬的坡、过的坎。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如果爬上这个坡、迈过这个坎,就为我们跻身一流方阵奠定了基础。否则,就会停滞在二流、三流方阵,甚至入不了流。

面对这样严峻的形势,我们自身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如何进一步提振奋发有为、务实重行、勇于创新的精气神,激发教职工责任担当;如何进一步深刻把握学校内涵建设规律,不断提高内涵建设整体水平;如何进一步优化制度环境,健全完善学院办大学的体制机制;如何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引导鼓励教师提高学术生产力;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又指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习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奋斗的内涵、奋斗的意义、奋斗的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践行。我想,学校要解决上述问题,完成爬坡过坎,最根本的就是强化“奋斗共同体”意识,打造经院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奋斗共同体,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力量。

借此机会,跟大家谈谈我对共同打造学校爬坡过坎的奋斗共同体的初步认识,权当抛砖引玉。

共同打造学校爬坡过坎的奋斗共同体,基本原则和思路是:共商、共建、共享。共商,就是相互尊重,集思广益,牢牢抓住发展这一最大公约数,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走共商发展之路;共建,就是人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激发和调动每个人的主动性,不搞独奏,唱好合唱,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持之以恒共同推进,走团结奋斗之路;共享,就是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经院人,每一个人都有平等发展机会,每一个人都有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走互利共赢之路。共商是前提,共建是基础,共享是目的,以共商推动共建,以共建实现共享,厚植发展优势、凝聚发展力量、提升发展质量。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共商发展大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是全体经院人共同的事业,大家的事应由大家商量着办。商量出共识,商量出团结,商量出感情。商量的过程,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过程。一要完善依法治校、民主办学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原则,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保障师生知情权、建议权、参与权,健全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对有关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通过执行民主制度、履行民主程序,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最大限度发挥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保证各项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促进管理的科学化,提升管理水平。二要畅通民主管理渠道。要把教代会、学代会等重要民主渠道建设好、运用好、发挥好,学校尊重和支持教代会、学代会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参与学校管理,在商量中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要落实好校领导挂牌督办教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制度、学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督办制度,督促有关单位办理和落实有关意见建议。还要落实好校领导联系教学机构、校领导学生接待日制度,及时关注师生诉求、倾听师生心声,不断健全师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尤其要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让二级教代会成为广大教职工行使权利、参与管理、献计献策的主渠道、主阵地。三要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要深化党内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畅通师生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特别要强化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校(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制度,工作的重点、难点,师生群众和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该公开的全部公开,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二,共担发展责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是大学的基本使命和责任,是学校必须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也是每一名教职工必须承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学校的教学质量要靠每一个教师、每一门课、每一堂课的高质量,学术生产力整体水平的提升也要靠每一个教师,而不是少数几个教师。为什么我们的博士教师比湖南商学院多的多,但“三大基金”项目数量和高水平论文却比他们少的多?我们的人均科研产出太少,整体水平没发挥出来。管理服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也要靠每一个管理服务人员的高素质和执行力,否则打通了“中梗阻”,发挥了关键少数的作用,但“最后一公里”不畅也不行。千斤重担众人挑,学校发展人人都有责,人人都要尽责。一要定责明责。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确立了“三步走”的战略,要把任务和责任分解到年度、到单位、到人。3月初,学校按照以终为始、全面达标、适度超前的原则,根据“决战决胜2020”目标,向各二级单位下达了2018年度目标任务,突出了本科教学建设和改革、国家级项目、高水平研究成果、师均科研经费、领军人才和博士引进等硬指标、硬任务,按任务轻重缓急调整了指标权重,按工作责任明确了每项工作的管考部门,做到责任环环相扣、压力层层传递,确保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二要履职尽责。今年工作的目标和重点已经很明确,责任和要求也很具体,剩下的就是该如何抓落实了。各学院目标任务不能简单“一分了之”,要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思路和措施,精准抓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指导、统筹和协调服务工作。“关键少数”更要带头干,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形成“头雁效应”。每一名教职工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埋头干,确保圆满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三要问效问责。实行绩效考核,年初定目标、过程抓推进、年终算总账,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岗位聘用、提拔任用等挂钩,做到结果有排名、调整有依据,真正实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最大限度地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三,共发奋斗动力。想发展就要奋斗,就要苦干实干,“等靠要”是没有前途的。一要注入新活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一流的人才,就不可能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成果,也不可能有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大学。要强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落实《湖北经济学院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围绕学校“升级、进位”目标,按照“引、育、转、退、稳”建设方针,做强增量,做优存量,激活内生动力,提升队伍整体创新力和竞争力。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经院发展注入活水源泉、新鲜血液。既要集中资源和优势力量,全力引进高端学科领军人才,尽快在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成果产出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也要用好“本土”人才,对现有人员加强培育和遴选,着力培育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学术骨干,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二要增强创新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思维是一切创新实践的总开关。我们必须承认,对内涵建设的内在规律的认识还不透,视野还不够开阔,站位还不够高,工作水平还有待提升,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传统的、先入为主的、碎片化的思维、理念和做法,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善用。比如,在我们这样没有硕士授权的高校,学科建设如何开展,学科的龙头和统领作用如何发挥?学科交叉融合需要什么的机制才能实现?学科团队如何组建?科研平台怎么样才能出高水平的成果?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都已经认识到了,也有一些思考,但思想还要再解放、改革还要再深入、工作还要再抓实,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增强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三要激发驱动力。教职工是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每一名教职工都是改革建设发展的“驱动轮”,而不是“从动轮”。只有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只有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学校的事业是全体经院人的事业,学校的发展必须牢牢依靠全体经院人的智慧和力量。要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激发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一个人都能各展所长、各得其所,营造人心思进、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要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把关心关爱教职工落到实处,既关心思想,也关心工作和生活,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广大教职工要把职业当事业,汇入到有理想的群体中去,回头看有成功的果实,低头看有坚实的步伐,朝前看有清晰的理想,做一个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只有全体教职工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发挥协同效应、整体效应,才能攻坚克难,尽快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第四,共享发展成果。发展依靠全体经院人,发展成果由全体经院人共享。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保障人人参与的权利、提供人人尽力的机会,让人人享有改革发展成果,都能合理分享发展成果,都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让学校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师生。一要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美化校园环境,让每一面墙都说话,让每一寸土地都育人。要树立“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发展”的大学管理理念,以管育人。“真学者、好老师”既做学问之师,也做品行之师,以教师的发展带动学生的发展。要打造经院校园精神文化,发挥精神文化的涵养作用。二要为教职工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实现教授一人一间办公室的基础上,继续改善教师的办公条件。建成青年博士、台湾博士公寓,改善青年教师居住环境。千方百计增加学校收入,确保教职工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加快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等问题,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通过制度创新、平台搭建、人文关怀等措施让人才脱颖而出,让教职工静心、安心在经院追求事业发展。三要促进师生的自我发展。就是要鼓励全体经院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把个人发展理想与学校发展目标统一起来,让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都能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在完成学校爬坡过坎、推进学校“升级、进位”中实现每个人自身的“升级、进位”,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努力奋斗中实现个人理想和自身价值,与学校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各位代表,教代会代表是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充满活力,教职工代表大会才会有生气、有活力。各位代表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既要代表好、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自觉投身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争当改革发展的促进派,为改革呐喊,为发展鼓劲,宣讲改革发展主旋律,发出团结奋斗好声音,营造干事创业好氛围,积极动员组织广大教职工争当改革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汇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打造奋斗共同体,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