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开展“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班会”活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342

防诈骗教育常讲常新。为提高广大学生防范、应对电信诈骗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此类案件再发生,根据校学生工作要求,416日晚,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在校49个班级同步开展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班会活动。



动画VRJ2001动画VRJ2002动画3DJ2003班主题班会现场



  为达到教育效果,动画VRJ2001、动画VRJ2002、动画3DJ2003辅导员黄慧老师将主讲权交给同学们——各班分别派代表,选定一种电信诈骗类型,列举案例进行讲解。同学们列举出近年来在学生群体中高发的不同电信及网络诈骗类型的案例,对此类案件进行详细剖析,例如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熟人诈骗、虚假中奖信息、贷款信息、网络购物以及“校园贷”网络诈骗等常见的电信欺诈犯罪手段。“让同学们自己思考、自己解读,有时候比我们单方面说教更能激发大家的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将防诈方式牢记在心。”黄老师说。


动画VRJ2201、动画VRJ2202班主题班会



动画VRJ2201、动画VRJ2202班辅导员柳郭俊子老师别出心裁,让同学们以表演的形式,模拟诈骗场景。“模拟表演诈骗与真实的诈骗肯定是有一定差距的,很难完全代替,但我们还是需要通过这么一种手段,让大家尽可能对诈骗有切身的体会。”柳老师说,“尤其当下正处于本学期自学考试刚刚结束的时期,同学们在思想上难免出现松懈,这正好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也得提高警惕,随时保持与学生通畅的交流。”


会计J2201、会计J2202班主题班会



会计J2201、会计J2202班辅导员欧阳陈红老师借自学考试的机会,邀请已经离校的19级学生干部参加本次班会,让学长学姐们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校时身边发生过的诈骗案件。听完分享,会计J2201班刘荞安同学表示:没想到电信诈骗的手段这么多,在现实生活中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掉进电信诈骗的圈套里。现在我明白了,在网购时,切不可贪图小便宜,与市场相差较大的网络产品,不要相信在签收快递后,快递盒子上的个人信息一定要销毁,不然可能会被犯罪分子当作原材料诈骗你或者你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