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例会纪要(2023年第4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162

2023年413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本年度第5次学生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丹凤、全体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玮主持,现将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一、通报有关情况

会议通报了近期学院发生的2起学生事件有关情况,提醒学生:(1)平时在校内校外需要多注意交通安全,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2)与其他学生产生纠纷时尽可能保持理智,本着包容的心态去沟通,及时寻求辅导员帮助不要采取极端的方式处理。

二、研究重点工作

(一)会议重点研究2023年4月份自学考试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辅导员再三警示学生端正考风考纪,反复重申违纪处理的严肃性与后果的严重性;本次考试入场采用“证件核验+人脸识别”技术手段,提醒学生务必带齐身份证件前往考场。

(二)会议专题研究了自学考试后学院学生到课率问题。根据往年经验,4月份自学考试之后学生在思想上会出现普遍性的松懈,没有学习目标、失去学习动力,尤其是2020级学生已进入大三下学期,预计考后将会有一部分学生以工作实习为理由申请提前离校或请假。会议指出,到课率低不仅有损学院的学风建设,更有安全稳定方面的隐患。辅导员需通过查课堂时时掌握学生的动向,对无故缺勤学生加紧催促其到课,对请假学生原因必究、家长必知、手续必全。另外,辅导员查课还需杜绝形式主义,不仅要抓学生到课,还要抓学生听课效果。

(三)会议研究了近期学生流失率问题。会议再次重申了学院对辅导员严控班级流失率的要求和奖惩制度,要求辅导员平时多关心有退学意向的学生,加强与相关学生本人及家长的沟通,了解其主客观困难,给予精神支持,尽可能做通思想工作,帮助学生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