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学生“防电信诈骗测试”活动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297

为帮助学生增强防骗意识,提高应对网络诈骗的能力,4月23日晚,我院邀请法商学院梁旭反诈工作室在我院学生中开展防电信诈骗测试”活动

“防电信诈骗测试工作现场

本次测试是针对上周我院开展“防电信诈骗专题教育班会”进行的效果检验。学院学工办事先设计了“快递理赔”、“招聘兼职”、“校园网登录链接”和“网络缴费”四种模拟“骗局”,并随机抽取486名学生为测试对象,提取测试对象的班级、性别、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电话号码等信息通过添加测试对象的QQ号、微信号以及发邮件等形式,试图“诱导”测试对象落入“圈套”。

“校园网登录链接诈骗测试邮件

测试结果表明,我院学生总体上对诈骗信息的敏感度较高,但仍有极少数学生缺乏应对骗局的能力,集中在轻信“快递理赔”骗局方面,下一步学院将针对测试反馈出的防范能力不足的学生开展防诈骗再教育。

2021级辅导员刘琪琪老师表示:“通过此次防诈骗活动,我直观感受到班级学生防诈骗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也让安全意识相对低的学生一下就暴露了出来吃一堑长一智,相信此次上‘钩’的学生,在后现实生活中如果真的遇到似情况,肯定能够擦亮双眼,避免再次上当这是一次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的活动,希望之后能继续开展。

某位不幸“上当”的同学感叹:“这次活动让我深刻地记住了防诈骗的重要性,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性的,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发自己的信息,以我为例子希望大家都不会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