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推进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1浏览次数:26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加快推进职业技能鉴定“进校园”活动要求,推进我校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提升学生职业技能促进其就业创业,学校 2016316日正式发文成立湖北经济学院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副校长鲁晓成任组长,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法商学院院长杨正才任副组长,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及学生工作处、财务处、法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杨涛兼任办公室主任,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牛睿军、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姚自平、法商学院副院长王全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是指将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和职业鉴定标准引入课程教学体系,将专业教学要求与行业企业岗位要求、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工作过程进行有效衔接,实现课程教学与职业技能鉴定的高度融合。通过“课证融通”,使学生既学习专业知识,又掌握岗位技能,获取相关工种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还可以减免学分、缩减学习培训费用。

20155月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湖北经济学院职业培训中心启动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方案制定工作,通过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反复论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和社会需求,20159月经学校同意并报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批准,遴选了“理财规划师”、“电子商务师”和“广告设计师”3个职业工种在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初法商学院共有1019名学生选修,14名教师授课;201512月下旬完成全部教学和考核工作,经初审共有798名学生符合办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条件,共涉及法商学院28个专业、111个班级,目前共有633人申请办证,这633人的相关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正在办理之中,600多人的单次鉴定量比以往100人左右的年鉴定量增长了5倍,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初步形成规模效益。

201512月,鉴于继续教育学院“理财规划师”、“电子商务师”和“广告设计师”3个职业工种“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果,经考核评估,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批准我校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立项,并拨付教学改革经费20万元。

据悉,目前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和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正联合积极加推“市场营销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等工种“课证融通”教学试点改革工作。

学校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是对前期该项试点工作的充分肯定,可以相信,该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必将对职业技能鉴定“课证融通”教学改革在法商学院全面深入推进并逐步向学校本部各院系乃至周边院校的推广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