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本科评估整改和授权扩点建设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985

——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714日)

温兴生

  

同志们:

今年的暑期工作会,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会,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的动员部署会,是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建设的推进落实会。今天下午,仕节同志会对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安排暑期重点工作。这里,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就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谈谈想法和打算。

一、学习领会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6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陈宝生部长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高教40”“六卓越一拔尖2.0”等文件征求了意见。这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教育思想,全面部署了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坚持了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高扬了人才培养主旋律。会议的精神集中体现在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和在会上征求意见的“新时代高教40”“六卓越一拔尖2.0”文件中,可以用“9个一”来概括。

第一,落实一个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2日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讲话中,再一次强调指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陈宝生部长的讲话和“新时代高教40”“六卓越一拔尖2.0”,很好地落实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要求高校自觉担当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四个服务”要求,即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二,坚持一个根本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多次指出,各门功课都有育人功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陈宝生部长特别强调“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问题,提出高校要明确所有课程的育人要素和责任,推动每一位专业课老师制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有这样一种说法:高等学校有380%,就是高等学校的教师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的学习时间80%是用于专业学习。因此,我们要把“课程思政”“专业思政”这个工作做实做细,建设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促进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

第三,贯彻一个基本遵循。

陈宝生部长特别强调提出了“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这“四个回归”非常清晰的阐述了学生怎么学、老师怎么教、学校怎么干、教育怎么办。应该说,这“四个回归”是今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一个基本遵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推进“四个回归”。

第四,突出一个基础地位。

陈宝生部长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要树立“三不”和“三要”的理念。“三不”就是: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是不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是不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学的教授是不合格的教授。“三要”就是: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体系的核心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一定要把本科教育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加强本科教育,就要落实“八个首先”: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第五,强化一个基本抓手。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专业对于人才培养就像人的腰,腰要不好人就站不起来、直立不起来,挺不起胸、抬不起头。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是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专业建设好了,人才培养的“四梁八柱”就立起来了。我们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专业的存量,要进行升级;专业的增量,要进行优化;专业不适应发展的余量,要进行消减。我们要根据办学传统、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紧跟时代发展、服务地方需求,积极融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建设1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1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第六,打造一支育人队伍。

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大学办学水平和能力,直接决定了人才培养的质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强调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陈宝生部长强调,教师的天职就是教书育人,教授就得教书授课,离开了教书授课就不是教授。必须明确,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师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他要求高校教师做到“三高”:一是“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二是“学高”,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支撑高水平教学;三是“艺高”,提升教学技术,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说到底,就是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真学者、好老师队伍。我们要把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好,让老中青教师都能在教师发展中心充电加油;要大力推动名家名师走上本科教学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加强教育教学业务考核,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第七,完善一套协同机制。

产学研合作教育是培养现代大学各类高质量人才的必由之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协同育人,致力于“四合作”和“四协同”。“四合作”就是要推进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四协同”就是要建立完善培养目标协同、教师队伍协同、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机制协同的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我们很早就提出了“六个共同”,即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等合作单位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组建教师团队,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建设综合性实习和就业基地,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六个共同”就是“四合作”“四协同”的具体实践。

第八,下好一步“先手棋”。

“互联网+”教育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争夺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主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和焦点领域。持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是抢抓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先手棋”,是实现高等教育发展由“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加速器”。教育部正在大力推出精品课程,也就是三千门在线课程,还要推出三千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等,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变轨超车”。

第九,培育一流质量文化。

质量文化是推动大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最深沉、最持久的内在动力,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提高培养质量的重要文化保证。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唤起每个主体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大学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质量文化首先要有制度文化,其次要有精神文化,最后要形成大学文化。在质量文化中,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指标。陈宝生部长一句“快乐的大学”引起了热议,乃至强烈共鸣。“快乐的大学”,更确切地说是“轻松的大学”,一语道破当下大学生的学习生态,即大学光阴使大学生们太轻松了。从表面上看,“轻松的大学”这一现象出现在大学生身上,反映了大学生似乎在虚度光阴;但从深层次看,实际上折射的是社会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普遍不高的不满。“轻松的大学”是一个高等教育的系统问题,看起来是出现在学生身上,背后遮蔽的是大学的管理问题。在轻松的学习环境下,学生似乎已经掌握了若干“学习套路”或“考试技巧”:期末考试,老师会给出复习重点,学校打印店会销售历年考试真题,一些课程每年考试题目变化不大,期末考试“挂科”之后,还有“补救”措施,宽松的考试纵容了学生的轻松。还有没有任何质量底线的“清考”,既成了学生“挂科的护身符”,也成了学生毕业的“潜规则”。此外,学生评教导致教师时常给学生成绩“放水”或降低考试难度。放松要求形成了大学的“管理文化”,进而逐渐渗透到教学,渗透进教师和学生的血液里,形成了放松要求的制度文化。解决这一问题,既可以从严格入手,建立“宽进严出”的制度;也可以从加压入手,合理“增负”,提升学业挑战度;还可以从提质入手,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但说到底,还是要健全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全面对标,规范本科教学工作,以标促改、以标促建、以标促强。

同志们,教育部大会吹响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作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在教育部大会召开的第二天,622日,校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了对学校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校坚持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信心和决心。今天,我们又再次在更大范围内共同学习领会,就是要把教育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坚持本科为本,质量攻坚,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高质量完成2018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深化改革创新,探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加强本科教学、推动一流专业建设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我校本科教育内涵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

二、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

610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对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审核,614日反馈了初步意见。615日,校党委常委会立即研究了专家反馈意见,提出了审核评估整改的基本态度、基本思路。校党委要求:一要认真贯彻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二要认真贯彻审核评估的方针,“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改结合”。三要抓住审核评估的难得契机,把审核评估作为重要加油站,照单全收评估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四要克服松口气的思想,整改才是审核评估的真正意义,才是升级进位、内涵发展的关键所在。

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校党委明确了整改的基本思路是:聚焦主要问题,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注重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制定整改方案,推动整改落实。聚焦主要问题,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着力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长期制约学校升级进位的老大难问题,形成整改方案,包括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管理、责任管理、时效管理。

一个月来,我们对重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初步研究,79日,校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审核评估整改10个方面重点问题研究情况的汇报,形成了一致意见。下面,我根据对这些重点问题的初步研究,讲一讲审核评估整改的工作重点。

第一,推进学科专业课程一体化建设。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我校学科专业结构还不能适应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形势,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机制还不完善,融合深度不够,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的人才培养机制没有真正形成,本科专业设置过细、数量过多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原因是,学校在规模发展过程中,本科专业快速增长,重视数量支撑而忽视了内涵建设,同时,学院设置较多,各自为政、画地为牢,割裂了学科的整体性系统性,割裂了学科、专业、课程之间的内在联系。因此,要理清学科、专业、课程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学生的发展需要为轴心,强化市场需求、学科发展方向与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的深度融合,重点是抓好“两个优化”。

一要以“大学院”优化学科布局。发挥学科引领作用,整合学科资源,统筹建设硕士授权单位和硕士授权点,适当减少学院设置数,增强学科建设的资源集聚效益。

二要以“招大类”优化专业设置。推动大类招生,按完全学分制方向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学生自主选择,实现专业的优化调整,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互动,与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

第二,落实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我校本科专业总学分普遍过高,课堂教学占比过大,实践、创新创业课程占比较低,与第二课堂密切相关的学术类社团主体性地位有待加强。这里面,有以前国家标准不统一、顶层设计不合理的因素,也有因人设课、局部利益的问题,导致了一方面在培养方案中争抢学分,另一方面又抱怨课堂教学工作负荷重。所以,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制定工作,抓住这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系统地解决问题。

一要把标准立起来。各部门、各学院、各专业都要认真学习领会、吃透国家质量标准的内涵,在此基础上抓紧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以国家质量标准为指针,明确培养目标,选定人才培养类型;确定培养规格,规定学制、学位及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科学设置课程体系,确定总体框架及理论教学、课程结构、实践教学训练环节。明确师资队伍配置标准,落实教师规模与结构、专业背景与水平等要求。明确教学条件标准,落实教学设施、图书资料、教学经费配置要求。明确培养效果预期,提高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契合度。从而使各专业建立起完善、严谨、科学的质量标准。

二要把学分降下来。2018级起,严格按国标规定控制各专业总学分,一般在160学分左右。要特别强调,降学分的同时,必须保证各专业国标中的“专业核心课程(主干课程)”开设齐全,适当增加跨专业综合实验,确保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学分不低于国标规定。

三要把管理严起来。要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国家标准,健全完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要求、课外实践内容、成绩考核构成等教学标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健全质量标准、规章制度、组织机制、运行机制和管理队伍。要引导教师严格课堂管理,合理增加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提升学业挑战度,切实把质量提上来。

四要把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出来。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采取一切措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学生高质量学习。激活第二课堂,大力支持以高水平学科竞赛为目标的学术社团建设,大力支持学科专业竞赛、科学研究和学术讲座等活动。健全完善教师指导第二课堂活动制度。

第三,推动课程资源增量提质。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我校课程建设总体水平较低,特别是通识课程不足,优质课程资源、数量不足,缺少课程建设质量标准,教师参与教材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总体上看,我校课程建设的历史起点较低,学科相对单一,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脱节,课程总量不足、含金量不高,尤其是高水平专业核心课、通识课严重短缺。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坚持高标准建设,持续用力,整体改进。

一要健全课程质量标准。在原有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全面修订完善本科课程教学标准,明确规定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方法手段和考核要求,使课程质量标准更严更实。

二要高标准建设专业核心课程。落实国标,引建并举,重点建设各专业类核心课程,保证学生掌握专业的核心知识体系,形成专业核心素养。优先支持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数据科学、创新创业五大领域打造顶尖课程。

三要多手段丰富课程资源。加大课程建设投入,大力建设和引进高水平通识课程,加强课程的数字化改造,打造高水平网络课程,积极对接中国财经教育在线课程平台(EMOOC),共同开发具有原创性、典型性、规范性的教学研究案例和数据资源。

四要着力推动课程内容更新。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建设综合性问题导向学科交叉的课程群,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不再用过时的知识培养学生。

五要加强教材体系建设。各学院各专业要系统筹划教材建设,保障高水平教材覆盖率,实现“马工程”教材全覆盖,鼓励教师自编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教材、教学案例和实验类教材,支持教师主编参编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开展教材建设的成果评价,将教师自编、主编的高水平教材纳入优秀教学成果认定和评奖范围。

第四,着力推动课堂革命。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课堂教学基本是“满堂灌”的传统方式,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度不够,翻转课堂方式使用不够,信息化手段运用不足,教学方式方法改革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原因是,我们的教学改革更多地强调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改革,在课堂教学改革上用力少、顾虑多,“满堂灌”积习难改,自我革新的动力不足、意识不强,管理方式落后,指导督导不够。加上部分教室的物理空间存在缺陷、条件配置不先进,也使课堂教学改革受到一定局限。

一要引导教师自觉投身课堂改革。“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宋李觏),教师是高质量课堂、高水平教学的决定性因素,课堂革命是教师的自我革命。要引导广大教师增强课堂革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简单、重复、低效的围困,主动自觉地倾注时间、精力和心血,去“水课”,塑“金课”,打赢课堂保卫战。

二要改变传统的教与学形态。教师要把育人水平高超、现代技术方法娴熟作为自我素质要求的一把标尺,积极实践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推广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为碰撞思想、启迪智慧的互动场所,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加快实验教学中心转型改革,创新实验教学组织方式,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三要严格课堂管理。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制订完善课堂教学规章制度,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建设各环节,明确课堂教学纪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健全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按形成性评价要求,改进课程考试方法,改善学生的学习行为。

四要加快提升师生信息素养。将信息素养培训纳入教师教学能力培训体系,促进教师掌握在教学中应用信息化技术的能力,促进教师课堂角色从知识的讲授者向学习的引导者和支持服务者转变。鼓励学生积极运用网络开展自主学习,逐步推进信息化学习模式变革。

五要加强课堂环境建设。积极探索“智慧教室”建设,加快改善在线直播、网络录播条件,有计划地改造大教室、阶梯教室,优化教室物理空间布局,支持课堂教学改革。

第五,进一步解放和提高学术生产力。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我校科研团队、教学团队缺乏,青年教师普遍存在从事科研、教学意愿不强、热情不高,有懈怠情绪,博士化率转化为有效学术生产力不够。我校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稀缺,体制机制不顺,部分青年教师积极性不高,带头人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出来,必然形成高博士化率与低学术生产力的明显反差。

一要充分认识教学科研团队的形成和运行规律。必须以学科带头人为核心、项目为纽带,以搭伙求财、抱团取暖之恭敬,辅之以高效的运行机制,汇聚团队、激活团队。

二要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坚持需求导向、以用为本、绩效考核,重视学科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满足教学科研团队对领军人才的需求。各学科要立足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设,结合硕士授权扩点建设和学科进位升级重大需求,确定一批重点攻坚项目,为团队建设指明研究方向。

三要完善教学科研团队运行机制。出台支持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的工作方案,修订完善学科领军人才考核办法,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两个积极性,催生一大批科研创新团队和高水平教学团队。

四要培育良好学术生态。尊重教师创造性劳动,提高教学科研奖励力度和奖励面,重点奖励教学有突出贡献、科研有创新突破的教师。引导青年教师树立教书育人职业理想,将兴趣、特长和教学、科研等成长元素汇聚到就业-职业-事业的发展轨道上。

第六,健全完善教师评价考核体系。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我校教师的评价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由于教师评价考核涉及多个方面、多种形式,近几年,学校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跟随国家政策变化较多,也还存在各项考核制度单管一面、标准不统一、考核流于形式、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一要健全教师目标绩效管理体系。树立正确评价导向,更加注重质量、贡献、绩效的评价,更加突出加责、精准、量化、刚性的要求,指令性与指导性相结合,校院两级共同发力、相互支撑,增强激励约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说,2019年年底前,最大的需求就是能够为授权扩点填进表的项目、论文、奖项。

二要完善教师分类指导分类发展机制。完善“引、育、转、退、稳”机制的制度安排,让所有教师各得其所、各展其长,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升级进位,促进教师人生出彩。

三要探索聘期管理梯次考核制度。全面完善聘期合同管理,按教师引进、职称晋级和聘用的自然时间起点,确定聘期任务目标,签订聘期合同,明确考核标准,实行按人考核、梯次分批考核。同时,建立完善全员聘期考核管理系统。

第七,全面提升办学资源保障力。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学校对办学资源体系建设缺乏系统谋划,资源配置不够优化,共享机制不够健全,学校与校友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不够健全,校友捐赠项目和范围单一,良好的捐赠氛围还没有形成。由于学校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依赖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自身创收能力不足,社会捐赠、校友捐赠等资源来源少、渠道不多,总体上办学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较大。

一要系统谋划办学资源体系建设。把人、财、物作为主要资源要素,统筹谋划,开源节流,努力扩大财政性经费来源渠道,保证学费收入稳中有增,大幅增加横向科研经费,广开办学经费筹集和社会捐赠渠道,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二要提高资产经营效益。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办资产经营公司,专门经营管理学校国有资产,使学校的公有产权住房、商业门面、土地等公共资源产出利润,确保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农银培训中心产出最大效益。加快建设中西部项目,尽早发挥项目效益。加快推动老校区旧改工程,确保学校应得收入颗粒归仓。

三要深度推进社会合作。拓展社会捐赠渠道,扩大教育发展基金规模。加强校友工作,提高校友捐赠意识,促进校友捐赠文化的形成。

第八,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路子。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单一,尚未建立国际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交流项目不多,来华留学生人数少、层次不高。原因是我们办学层次不高,对接高水平国际化项目的能力不足,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渠道、留学生的来源等有限,学院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学校主导、学院为主体、教师为主干的国际交流体制机制还不健全、还不顺畅。

一要立足人才培养推进国际化。合理有效地引进和利用国(境)外高校的优质资源,进行融合与创新,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新模式。力争在2020年前获批1-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换生等项目落地。继续深化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积极筹建海峡学院。设立留学资助专项,支持学生出国学习交流,支持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提高国际交流能力。

二要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大力“引进来”,依托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等人才项目,大力实施海外引智计划;积极“走出去”,鼓励教师申报留学基金项目,通过赴海外名校进修深造交流,丰富跨文化经历和专业知识,提升自身国际化视野。

三要激活国际学术交流。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引导教师与海外学者开展项目合作、论文合作,推介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同时借助我省“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等国际交流专项,举办高端国际学术会议。

第九,推动办学思想和理念落地生根。

专家反馈意见指出,学校提出的“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三有三实”“三全”育人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师生的认识还不一致,理解不够准确,在工作中落实不到位,还没有完全转化为全校师生员工共同的行动自觉。究其原因,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学校的办学理念、定位和目标自觉性不够强,讲好经院故事、弘扬经院精神的能力不够强。

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为统领,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办学目标,重视办学理念、定位和目标的学习研究、贯彻实施。有关部门和专家要发挥职能和专家作用,开展办学理念的创新性、阐述性、应用性和辨析性学习研究,并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各级干部、全体教师都要成为讲好经院故事、传播经院声音、弘扬经院精神的行家里手。今年开始,校领导给新生上入学教育第一课,讲述校史校情、校训精神、人才特色的故事。要在教职工中选树“十育人”典型,在学生中选树“三有三实”典型,讲好经院故事,营造浓厚文化育人氛围,推动办学思想和理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强力推动硕士授权扩点对标对表建设,确保打赢授权扩点攻坚战

授权扩点建设对学校不仅是发展大计,还是生存大计。要充分认识学校发展的严峻外部环境。去年,硕士授权扩点、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都和学校擦肩而过。仔细想想,实现这两大目标不仅仅是2017年存在软肋,2020年我们仍然会面临同样严峻的形势。为什么?站在全国的角度看,财经类学科不在优先发展的系列;站在省里的角度看,新工科等理工类学科明显更受青睐;从区位看,武汉市作为中部地区最重要的高教重镇,高校群星璀璨,硕士点密布,高教优势明显,但恰恰在这样的环境中,因为高等教育“扶贫”的需要,学校的区位优势相反沦为劣势。在同等条件下,我们随时可以被替代,除非我们各项指标都是绝对第一。站在学校自身角度看,经管学科是学校的命根子,也是学校的优势,拿下授权扩点是学校未来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只能走这条路,别无他路。所谓义无反顾炸掉第一个碉堡、背水一战打赢第一个战役,取得“决战决胜2020”的胜利,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而言的。

我们讲,“决战决胜2020”,就是要按照“以终为始、全面达标、适度超前、确保第一”的要求,实现建成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成3-5个学位点的刚性目标。从现在起,最紧迫的任务是对标对表建设,强弱项,补短板。今年学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以来,我们紧锣密鼓地推进授权扩点建设,出台了授权扩点行动总体方案、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成立了低碳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引进了一批高层次领军人物及团队,梳理了授权扩点建设工作思路和清单,各学位点拟定了建设计划。前不久,专门成立了授权扩点指挥部。可以说,现在我们已经拉满弓、布好局。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些积极进展,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优秀成果奖、高水平论文、高级别学科竞赛等有突破、有斩获,这是有含金量、能填进表的成绩。而且,大家劲头足、有信心,这是大利好。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授权单位的有些审核条件还不够硬,授权点可以填表的内容少而散,对标对表建设的目标不集中、任务不清晰。近期,有关学院申报了学位点建设计划,填表内容还有很多是2014年之前的论文、奖项等信息。这说明,我们授权扩点建设的软肋依然是基础薄弱、短板众多、窟窿眼还不少,缺大师、缺项目、缺论文、缺奖项、缺经费,而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的时间只有一年半,真可谓时不我待、只有只争朝夕!说到底,填表的数据和内容在于我们教师的论文、项目、成果、奖项。因此,我们的教师要在暑期沉淀,静下来,坐下来,写本子,报项目,发paper;负责同志站出来,团队建起来,队伍拉起来,项目做起来。老师们要转变观念,把暑假休闲期转变为学术生长期,珍惜暑期研修学问的自由时间和空间,多做点事情。

下一步,我们从工作机制上要紧起来、严起来。指挥部要尽快运转,吃透上情、把握内情、摸准外情,进一步细化任务,挂图作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加强指导督促。学科办、发规处、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国交处等指标相关单位,负责协同建设授权单位5项关键指标,对各项指标的设定和完成进行指导、服务、监管、评估,对指标完成情况负共同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协同建设,精准支持,跟进服务。责任学院院长为各学位点建设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学位点《建设计划》对标、对表、对时间节点落实,要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传导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干部职工,人人负起责任。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无法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要把授权扩点工作纳入教职工履职尽责管理,采取党委常委分工负责制,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严格追责问责。

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为评估整改、授权扩点、升级进位提供坚强保证

关于作风建设问题,也是审核评估专家指出的第10个重点问题,专家反馈意见认为,教师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与实现学校目标愿景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少说多干的干事创业氛围还不够浓。

专家的意见是在学校实地审核评估期间的印象,短短几天时间就点中了我们的“死穴”。有同志跟我讲,2007年合格评估后,我们一口气松下来到如今都提不起来,遇到矛盾绕道走、看到困难往后躲、任务面前当“看客”的现象依然存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又经历了一次评估,不仅不能松下去,而且要迅速紧起来,严防评估后“慵懒散拖”综合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摆脱对过去取得巨大成就形成的既有路径的依赖,克服对待工作“搞定”式的心态,咬定“决战决胜2020”的目标,咬紧审核评估整改的重点问题,务实重行,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这里,我讲几点要求。

一要敢担当、有作为。校党委已经定下了目标,就没有退路,必须勇往直前,必须整改见成效,必须建成授权单位,必须大幅提升排名,必须要有更好的成绩。我们做这些工作不是为了取得更大的政绩,而是为了学校赢得更高的发展平台,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为教职工创造更好学习工作生活条件。我们不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更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这就需要在全校大兴敢担当、有作为之风,各级干部、全体教师都要敢当“拼命三郎”,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勇气,攻克授权扩点“碉堡”,打好评估整改“硬仗”。要用好干部考核评价指挥棒,分层分类差异化考核,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促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综合采取调离、改任职级、免职降职等方式坚决调整,同时要理直气壮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二要重实干、讲实效。授权扩点建设、审核评估整改来不得半点形式主义,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从每一个指标、每一张表、每一项具体工作抓起,补短板、强弱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者和实干家,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带头抓好落实。当前,要把效率放在首要位置,以20191231日为目标节点,努力推动一切工作赶早赶前,要把别人干两年的事情我们一年干成,别人干一年的事情我们半年干成,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三要强能力、尽责任。要锻造干部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组织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督促干部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岗位自学,全面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对照授权扩点、评估整改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明确自己的责任清单,探索部门和干部职工每周工作纪实制度,加强工作落实力度,扎紧责任链条,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为打好授权扩点、评估整改、升级进位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