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675

(2018714)

董仕节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上午温书记就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和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作了一个很重要的讲话,为学校下一步具体推进这两项关系学校升级进位的重大工作,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重点,指出了行动路线,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组织部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分别就课堂改革、授权扩点工作推进落实、教师教学科研升级进位、教职工作风建设做了很好的主题发言,就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些新思路新举措。大家分组对温书记的讲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授权扩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进行了讨论。刚才,各组组长把本组的讨论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从各位组长汇报的情况来看,大家在讨论过程中能聚焦问题、各抒己见,发言质量很高,表现出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授权扩点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会后,各组要认真整理大家的发言,形成书面汇总材料,716日(星期一)下午下班前交学校办公室,评建办要认真消化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整改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授权扩点指挥部办公室要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细化完善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方法。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明天全校各单位要召开本单位全体教师、职工会议,学习贯彻落实本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安排本单位的暑期工作,请各学院院长书记、各部门负责人,认真筹划安排,把会议开好,开出实效,各位校领导届时将到各单位指导,请各学院、各部门会后积极和联系或分管校领导对接。

根据大会安排,下面我向大会报告学校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谈谈学校下一阶段强化内涵建设的初步想法,并对暑期的重点工作做安排部署。

一、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新局面

上半年,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全校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拼搏,奋发有为,学校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得到较好落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取得新进展,学校事业发展呈现新面貌。

(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硕士学位授权扩点两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初,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了《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意见》,确定了学校及学科“升级、进位”的阶段性目标,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战略重点和路径选择。半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硕士授权扩点两大重点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本科教学审核现场评估圆满完成,整改工作顺利开启。611日至14日,审核评估专家组在学校开展了为期4天的现场评估考察,专家们通过审读报告、听取汇报、集体考察、听课看课、查阅资料、深度访谈、召开座谈会、考察实习基地等多种形式,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检阅。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较好地达到了自身所设定的目标,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征程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但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建议。为了开展好这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校上下按照审核评估20字方针”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落实,齐心协力、扎扎实实开展审核评估各项准备工作,在长达一年多的准备时间里做了大量繁琐、细致的自评自建工作。在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全体师生员工表现出了爱校荣校、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得到专家组的一致肯定。应该说,这次审核评估工作,充分梳理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现状,充分展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体现了经院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决心和意志,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场评估结束后,我们没有丝毫停歇,在审核评估正式反馈意见还没有出台的情况下,我们根据反馈会上的意见,马不停蹄开展问题梳理和整改方案制定工作,常委会两次研究整改工作,初步整改方案已经印发给大家,整改工作行动迅速。

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决战决胜2020、实现硕士学位授权扩点是学校升级进位的第一个战役、第一碉堡。为实现这一重大目标,学校确立了“以终为始、全面达标、适度超前、确保第一”的工作原则,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创新举措,先后制定并实施《硕士学位授权扩点行动总体方案》《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方案》《重点学科领军人才选聘管理办法》《科研为主岗博士聘用管理办法》《三层次人才遴选办法》等,明确了授权扩点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学校按照“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先后成立低碳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两个新机制实体学院,并引进著名经济学家、“长江学者”田国强、艾春荣教授,以及武汉大学齐绍洲教授等担任学院院长,着力打造科研重镇、师资引进特区、人才培养试验田,努力把经济学学科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进一步彰显我校经济学学科比较优势,为决战决胜2020提供强力支撑。最近,为进一步加强对授权扩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学校还成立了授权扩点工作指挥部。

(二)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

教学工作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工程管理专业获批“荆楚卓越工程协同育人计划”、金融学专业获批“荆楚卓越经管人才协同育人计划”,11项成果获批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完成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会计学院谈多娇教授获首届IMA中国管理会计短案例写作大赛二等奖。评选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4项、省级80项、校级20项。

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成绩斐然。上半年一批学生在创新创业大赛、英语辩论赛、计算机大赛、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数据挖掘挑战赛、BIM毕业设计大赛、企业价值创造实战赛等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烹饪专业学生沈思静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烹饪(西餐)项目。会计硕士代表队获2018年第五届中国MPAcc学生案例大赛二等奖

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会计学位专业硕士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终期验收,我校在全国项目验收情况座谈会上作为四家典型单位之一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学科建设经费分配制度进一步优化。科研工作呈现新亮点。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数量达159项,创建校以来历史新高。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项目获批19项,取得新的突破,其中国家社会基金项目获批7项,立项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居第8、省属高校第3,首次有台湾籍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获批12项,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排名第69,在湖北省属高校排名第2。省部级项目获批31项。完成科研经费715万元。5项科研成果获湖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引进教师25人,其中科研岗博士5人,台湾教师2人。引进2“千人计划”专家为重点学科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2名教师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1名教师获批全国学校体育教师赴美留学项目。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认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大学生征兵工作圆满完成,50名大学生参军入伍。1名辅导员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效。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该合作项目继续实施。与海外6所大学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签订新的校际交流项目协议4项。来华留学生教育继续推进。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功换届。

财务资产管理与审计工作扎实开展。截至628日,实现总收入3.15亿元,为全年总收入5.5亿元的57.30%。财务系统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财务服务效能提升。切实加强经营性资产日常安全管理,规范招租流程,不断提高学校经营性资产收益。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审计工作,积极推进落实政府采购、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

智慧校园建设持续推进。全面开通校内无线网,形成了“有线+无线”的一体化信息网络,各项应用系统和微服务进一步完善优化,为智慧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数据存储容量、计算资源及信息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完成,建成在线学习校内资源平台1个,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继续推进。

校园基本建设持续推进。中西部项目工程规划许可报批手续已经完成,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招标工作已经启动,8月底将开工建设。法商综合实验实训楼工程已接近尾声,8月正式投入使用。法商学院学生公寓项目报建手续正在积极推进。

此外,湖北省军队转业干部培训班正式开班,对外培训业务进一步拓展。募集社会捐赠150余万元,争取社会资源办学取得新进展。图书资源建设进一步推进。后勤服务部门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校园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开展,等等。

(三)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内评先表彰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庆祝活动,84名优秀共产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在省委高校工委关于高校“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中,我校1个支部获支部好案例二等奖,1人获评党员好故事二等奖、1人获书记好党课三等奖,1人获党员好故事优秀奖,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二支部获支部好案例优秀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扎实开展。

总体来说,各学院、各党政管理和后勤服务部门能按照学校和本单位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时间关系不再一一赘述。

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强化内涵建设,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召开的校党委三届四次全会,做出了新时代我校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的重大判断,这一矛盾体现为:学生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学习经历的需求与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源还是学校内涵建设水平不高。学校内涵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关键还是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几个方面,下面我根据这一段时间调研了解的情况,重点从这几个方面谈谈下一阶段推进内涵建设的初步想法。由于我对学校的情况还在熟悉过程中,有些想法不一定完全符合学校实际,供大家参考。

(一)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推进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和一流学科创建工作,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温书记对我们2020年申硕面临的困难分析很切合实际,可以说我们2020年申硕面临的困难比2017年还要大,但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背水一战,务必取得胜利,怎样做是关键!抓手就在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学校的龙头工作,只有学科建设上去了,学校的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和一流学科创建工作才能成功,并且硕士学位授权扩点和一流学科创建两项工作互相支撑,可以共同推进落实。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学科定位(学科方向、发展层次)、学科队伍(学科带头人、学科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实验室、重点学科等)、学科管理等六个要素,是高校具有综合性、系统性、长远性的基础工作,需要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学科建设的原则有:系统性原则、突出重点原则、注重特色原则,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三个原则开展我们学校的学科建设。目前我们申硕的抓手还不够得力,甚至有些申硕学科还没有抓手,申硕的抓手有待加强,一个学科分在几个学院、而相关学院又你我不服,没有真正的学科带头人。[我们现在离“确保第一”还有一定的差距,到2019年授权扩点的表格还有许多表格无法填满,学校的表中有五项指标(生师比、博士化率、硕士化率、师均科研经费、生均经费)、学科的表、学科带头人的表、学术带头人的表等,各申报学科的表中项目及成果与我们申报的方向的融合度不高,让专家一眼就能看出我们是凑合的,这就涉及到科研、教学、学工等系统,必须努力将工作做好]。我们学科团队还没有真正形成、我们授权扩点的学术关系还没有筑牢,怎么办?!有效时间只有18个月,针对上述问题:(1)授权扩点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以终为始、全面达标、适度超前、确保第一”原则,进一步细化任务,挂图作战,打好授权扩点攻坚战。各学位点要对表建设,差什么补什么(放假后我将带领指挥部相关成员一个一个点调研),确保达到或超过评审标准。(2)加强团队建设。今天我重点强调一下团队,要尽快形成真正的学术团队(在我们各学院人数较少的情况下,建议科研教学团队合二为一,方向到人、任务到人到时间)。(3)各学院要强化自己的学术关系建设。学术关系的重要性无需多言,院长们、学科带头人要带领教师进入学术圈子,博士们利用你们的导师、同门进入学术圈子,圈子就好比过去的江湖,要走出去(参会、拜访学者)、请进来(自己承办会议、请进来做学术讲座)。(4)做好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在假期要按照省政府学位委员会要求,认真编制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按时上报,确保获批。

(二)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做好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最有力的抓手,我们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毫不含糊、不折不扣地抓好本科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以此为契机,把我校本科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和生产生活方式,对当前的高等教育也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迅速推进新工科、新商科人才培养已成为高校未来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在思想上、认识上达成高度共识,进一步增强专业建设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新理念、新思维找准定位与突破点,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是要迅速行动,超前谋划,切实加快专业建设改革步伐,分步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实落地;二是要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社会优质资源,探索实施校企联合共建、协同育人新思路,把开放性实验教学平台;互惠性校企合作平台;多样性社会实践平台;探究性科研活动平台;设计性学科竞赛平台“五大平台”;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建教师团队;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建设综合性实习与就业基地;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六个共同”做实;三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引进与培育并重,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创新教育教学形式与内容,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水平。评建办、党委研究室要根据暑期会议意见尤其是温书记的讲话继续完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方案,继续深化对审核评估若干重点问题的研究。各学院、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继续完善本部门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一方面要开始部署推进具体整改工作,立行立改,不等不靠。党委常委会已经两次研究整改措施,温书记上午已经对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我在这里再强调6件具体工作:(1)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3)推进大类招生和专业调整;(4)优化本科生实践能力提高所涉及的物理空间、时间及制度等;(5)加强与教指委的联系,教师要多参加教指委的会议,通过参会知道各专业现在在推行什么、以后会加强什么,通过参会进入教指委的学术圈子,更重要的是为未来的教学成果奖做谋划;(6)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后续工作,加强宣传联络,这项工作假期要抓紧开展。

(三)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要提高我校教师的学术生产力,必须加强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全过程管理就是申报、实施和结题的过程。要通过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学校整体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这是我们要重点做好的工作。(1)申报工作:科研处、各学院要动员组织教师,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开展科学研究,做好“三大基金”申报准备工作。要给广大没有在研课题的教师,尤其是博士教师压担子、定任务,让不做科研或者不想做科研的教师回归本分、回归学术。专任教师中有374名博士,有项目的博士只有60名,还有314名博士教师无基金项目,这也就是说,明年我们至少还可以拿出314个申报文本。教育部的基金申报时间作了调整,我们必须从今天开始准备基金本子和其他科研项目的申报材料,每个博士和高职称教师应该有一个准备申报的本子在手中,随时修改、随时能申报。(如何写、如何修改、学术关系在申报中的作用)(2)加强项目的实施,不仅要重申报,更要重项目的研究;(3)切实加强项目的结题管理。

(四)以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

上午人事处严处长做了很好的发言。学校人事激励约束机制还有待更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聘期发力与学校申硕发力不匹配、聘期太长容易导致年轻人的惰性;缺乏团队建设激励机制。我想,今后考核以个人考核为主逐步过渡到以团队考核为主,合乎团队方向的成果项目算成绩算积分,刚开始,团队的成果可以高看一点;考核工作量的标准要稍高一些,设定的目标考核量不能是所有学院和个人都能容易完成的、尤其是要加大各学院的学科考核工作量,鼓励大家踮脚摘桃子而不是弯腰捡芝麻。(为了申硕建议聘期考核加年度考核,或者申硕截止之前的数据要高看一些,鼓励大家为申硕做贡献)此外,我们今明两年要在师生比和博士化率上下足功夫,各学院在不降低进人要求的情况下,增加博士进人数,尤其要考虑学缘结构、方向、梯队和团队。以后进的博士必须进团队,新的三层次人才要有较高的年度考核标准,尤其是第一层次的人才要带团队。没有一定量的教师人数是无法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的发展的,有的同志担心学校的人进多了会影响收入,我想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教师作保证。我们目前的教师人数限制了学科的发展,所以教师人数要增加、基本建设也要照样投入,这些都是学校长远发展必须要做的,但做这些绝对不会影响教职工收入的正常增长,我们会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争取政府投入、多元化办学尤其是国际办学、内部挖潜力、争取校内资产收益最大化)保障教职工收入有一定比例增长。

(五)强化作风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无论是决战决胜2020,还是扎实推进审核评估的整改,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必须要有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苦干实干的冲劲韧劲。上午组织部长就作风建设作了主题发言,讲得很好。我想再强调几点:(1)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勇于担当,把攻坚克难的重任扛在肩上,把师生员工关注的事情放在心上,越是难度大、见效慢的越要抓在手上,不弃微末,不舍寸功。领导干部都要学董存瑞,阻碍学校事业发展的碉堡要“我去炸”,而不是“你去炸”。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学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还要眼睛向外,要走出去,加强与政府部门、兄弟高校、校友、合作单位、专家学者的交流、联系,学习经验、建立关系、开拓资源,进一步提高学校开放办学的水平。不能整天只待在办公室,不与外界联系,坐井观天只能坐以待毙。(2)广大教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肩负起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任。学校事业的发展最终体现在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而教师是最主要的依靠力量。教师是一个教书育人的职业、一个学术职业,教书育人、站好三尺讲台,开展科学研究、推动知识创新和社会进步,既是教师的崇高使命,也是基本职责。广大教师要敬畏职业、敬畏学术,决不允许只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匠”,决不允许不做科研、吃老本,决不允许甘于平庸、不思进取。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要力量,就应该发挥主要作用,承担主要责任。(3)广大教职员工要务实重行,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过硬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和更高的工作质量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时不我待,用好用足暑期“黄金档”

暑期工作会结束后,学校将进入暑期。暑期不是绝对的休息时间,对教师来说是自由工作的时间,对学生来说是自由学习时间,对行政管理人员来说仍然要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暑期是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基本建设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时期,是广大教职工学习充电的好时期。因此,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安排好本单位暑期工作,集中精力做一些平时想做而没有时间做的事情,绝不能一放了之。在保证本单位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可以合理安排轮休。

关于授权扩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暑期要做的工作,我在前面谈下一阶段工作思路的时候已经做了安排,不再重复,请各有关单位抓好落实。下面,我主要强调今年暑期要做好的其他几项具体工作。

1、做好学校顶层设计有关工作。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方案制定工作,为下半年中期评估做好准备。制定学院设置优化调整方案。积极开展“新商科”发展战略研究。落实“放管服”要求,开展相关管理制度专题调研。

2、做好日常教学安排和招生迎新工作。落实教师、教室、教材和实践教学任务;按计划做好图书资料、实验器材的采购和调配、多媒体维护等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全面完成普通本科招生任务,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制定好2018级新生迎新、入学教育和军训工作方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3、继续做好就业和征兵工作。对网上报名人员进行跟踪回访,争取有参军意愿学生能补报、补检;对已通过政审的学生保持联络畅通,确保定兵、入伍顺畅。要继续做好学生就业服务工作,进一步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4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处、各学院要全面掌握暑期留校学生情况,加强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留校学生住宿、餐饮、水电供应、自习场所等保障工作。组织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

5、做好暑期基建维修及相关工作。抓紧推进中西部项目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等报批工作,确保项目暑期开工建设。抓紧完成法商学院综合实验实训楼项目绿化景观工程、市政工程施工,确保工程暑期合格验收并投入使用。认真组织校园西区道路刷黑、法商综合办公楼维修、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公寓改造、财经高等研究院办公室改造、消防管网维修等项目的工程施工,保证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确保暑期完成任务,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做好中西部项目清单编制、招标文件的审核以及暑期维修项目的跟踪审计等工作。

6、组织好暑期相关活动以及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做好第十五届湖北台湾周第二届中部台资企业合作发展论坛的筹备工作,确保论坛顺利举行。开展好2018年新进教师、辅导员岗前培训。举办好辅导员和班主任培训活动。组织好暑期干部集中培训以及教师党支部书记网络培训工作。培训工作要努力提升培训效果,确保安全。

7做好值班和安全保卫工作。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要保持电话畅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要严格执行请假、销假制度,暑期外出应逐级报告。暑期校务总值班,以及各系统、各单位都要安排好值班,并加强值班检查,确保值班人员到位,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理,并提前做好预案。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安全保卫、保密、防暑降温和防火工作。保卫处要加强校园巡逻和值守,确保校园安全。

谢谢大家!祝大家暑期愉快!